瓜州:制止餐饮浪费 引领节俭风尚

时间:2022/06/13 16: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连日来,在瓜州县各餐饮企业,按需点餐、餐后打包、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的理念逐渐成为文明风尚、社会共识。

  “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我们要节约粮食,在用餐的时候,吃多少点多少。”市民陈建兵说。

  瓜州县采取“部门联动、划片分段、领导抓片、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的方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推行“五个必须”“六项承诺”和“十二项措施”,对文明餐桌创建工作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客人吃不完的打包带走,餐厅免费给客人提供快餐盒,有喝酒的顾客到吧台结账的时候,服务员会善意的提醒他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店里每天准备充足的半份菜、中份菜,满足客户需求。”北京烤鸭酒楼总经理王建涛说。

  自“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杜绝饮酒驾驶”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瓜州县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动监督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与各餐饮单位签订文明餐饮行动承诺书,严格按照文明餐桌创建、验收标准挨店落实、逐条对照,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全县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推进落实文明餐桌的过程中,重点对餐饮单位的后厨进行规范和整治。通过监管部门的努力,能够确保餐饮单位有一个卫生洁净的加工环境。”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渊泉镇监督管理所所长付斌说。

  “按照文明餐桌创建、验收标准,挨店落实,逐条对照,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全面提升我县的餐饮服务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使节约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行为。”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成说。

  瓜州县还制定印发《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施方案》,倡导全县消费者和广大餐饮从业者共同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使用“公勺公夹”的良好用餐习惯,让节约、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有效提升全县餐饮业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