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城: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

时间:2022/06/16 17:06      来源:陇东报

  “以前村里办红白事讲究排场,有些家庭为了体面还得到处借钱。现在,村里制定了节俭操办红白事的规定,特别好,为村民减轻了压力,也遏制了浪费。”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村民李孙东对现在的文明新风连连称赞。

  白马铺镇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围绕移风易俗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选拔党建指导员8名,对乡风文明进行全面督导、考核,切实把乡风文明抓到实处;组建20余人的“志愿者宣讲团”,广泛宣传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新风尚。在党组织指导下,白马铺镇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群众公开推选村里德高望重、处事公正的热心人为理事会成员,制定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张榜公示,细化红白事办理标准、宴请人数、操办流程等,遏制了大操大办之风。

  白马铺镇王畔村的举措仅仅是庆城县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庆城县,以移风易俗工作为载体,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新风尚,全县153个行政村实现了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并把红白事办得简朴文明,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

  “红白理事会帮忙张罗,啥都按标准执行,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既省钱又方便。”说到红白理事会,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村民冯香梅感触颇深。

  “以前,按照农村传统的殡葬习俗,老人去世后,全家族的晚辈披麻戴孝守灵3至7天,一场丧事总开支少则三四万元,多则七八万元。现在,政府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我们理事会也有规定,总开支比传统方式节省一大半。”东滩村党支部书记闫正秉说。

  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庆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庆城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强化“1+1+N”监督体系效能,联合县民政等职能部门及各镇各村,组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节约、抵制浪费,让移风易俗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