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温暖驿站”在城市里遍地开花

时间:2022/06/20 11: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图为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我想问一下去沙州食驿怎么走?”“沿着这条路直走,第二个红绿灯向南直走就看到了。”近日,敦煌市敦煌宾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志愿者曹姿芹正在为游客提供帮助。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年来,敦煌市不断加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拓宽志愿服务内容,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和效能,让志愿服务站成为城市里的“温暖驿站”。

图为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图为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的设立,犹如一个“百宝箱”,行人口渴了,这里有饮用水可以喝;路人不小心把手指划破了,这里有医用创可贴……如今,拥有“百宝箱”功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在敦煌市“遍地开花”。

  敦煌市目前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00余个,主要分布在人流量较大的主次干道、交通十字路口、公共场所、景区景点等地,每个志愿服务岗亭内配备了显示屏、饮水设备、卫生工具和急救箱等物品。

图为志愿者清扫垃圾。

图为志愿者清扫垃圾。

  志愿者们每周一、三、五在上下班高峰期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不仅为市民提供文明劝导、爱心帮扶、失物招领等服务,还为外地游客提供餐饮、购物、交通等城市生活咨询服务,让市民以及外来游客感受到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温暖。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敦煌市志愿服务衍生出多种形式,酒店、宾馆、银行、景区景点等场所根据市民、游客的不同需求,免费提供针线包、急救药品、轮椅、婴儿车、雨伞、城市生活咨询服务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项目也更加丰富多彩,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遍布城乡。

  平日里,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搀扶老人过马路、为来往的行人指路、捡拾垃圾。这些志愿者们以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敦煌人真诚淳朴、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