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崇信县“四措并举”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质增效

时间:2022/06/22 17:06      来源:崇信发布

  崇信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目标,坚持“四措并举”,充分发挥县关工委和“五老”独特优势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健康成长成才。

  一是健全机构,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组织者。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省委“两个文件”要求,大力推行“党建带关建”机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网络,探索出领导班子带动型、深化教育提高型、社会力量参与型、多方联建融合型的关工组织建设模式,目前15个县直部门、6个乡镇、79个行政村、80所学校和城市社区关工委基层组织实现了全覆盖,聘请登记“五老”人员215名,形成党群联动、多元投入、社会参与配合支持的工作新格局。

  二是提高站位,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引领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村社开展向青少年讲传统、讲作风、讲美德活动5场(次),开展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节俭环保等主题活动40多场;着眼于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6场,征集文稿500多件(篇),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突出重点,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关护者。注重以道德教育为主,有针对性地做好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围绕“五老”助力乡村振兴,动员30多名有爱心的“五老”人员与乡村振兴示范村特殊群体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关爱帮扶和心理疏导服务;聚焦留守儿童重点,组织6名“五老”志愿者联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次,持续开展“党员妈妈送温暖·关心关爱青少年”活动,710名“党员妈妈”与919名留守儿童建立亲情联系卡,捐赠学习用品900多件(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20多场(次)。

  四是发挥余热,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践行者。始终把“五老”参与社会治理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作为发挥余热的重要途径,积极动员具有教育、文化、科技工作经历,能力强、有爱心的30名“五老”加入环保志愿者、交通协管员、纠纷调解员等志愿服务队伍,组建“老法官、老检察、老公安”普法宣传、心理疏导队伍3支,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6场次,7名省级网吧监督员主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食品、交通等社会环境监督3次,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弘扬好家风活动2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