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零彩礼”成为新风尚

时间:2022/06/22 17:06      来源:陇西发布

  近日,记者在甘肃省陇西县政务大厅民政窗口,见到刚领了结婚证的席彦龙和鱼金贵,一对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婆家没有出“彩礼”,娘家没有带“陪嫁”,这对“90后”小夫妻以全新又别致的方式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席彦龙是陇西县德兴乡范家渠村村民,鱼金贵是陇西县通安驿镇马头川村村民,两人相恋多年。能够以“零彩礼”的方式结婚,得益于鱼金贵父母的理解与支持。父母的态度和行为让席彦龙和鱼金贵十分感动。

  其实,鱼金贵不是马头川村第一个“零彩礼”出嫁的姑娘。

  前年冬天,马头川村党支部书记李生荣的二女儿李娜出嫁,一开始,按照当地习俗,女婿送来了6.8万元的彩礼。看着手里的彩礼钱,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李生荣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毅然把彩礼退了回去。此后,在李生荣的推动下,马头川村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大力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鼓励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树起了新时代乡风文明的风向标。去年以来,马头川村整体婚嫁彩礼较上年度降低30%、婚宴礼金较上年度降低10%、婚礼花销较上年度降低20%。

  渭源县秦祁乡芨芨沟村妇联主席朱丽琛结婚时也没有要彩礼,当年她从渭源县新寨镇寺坪村嫁到芨芨沟村时,父母认为女婿人品好肯上进是最重要的,没有向亲家要彩礼,为此她很感谢自己的父母。

  作为芨芨沟村妇联主席,她平时经常和同事们一起走村入户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

  “零彩礼”结婚是定西市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 近年来,定西市通过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监督管理,走出了一条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新路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精神文明之风正滋养着陇中大地的每个村庄。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