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瓜州县:退伍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

时间:2022/06/23 15: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近年来,瓜州县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典型学习宣传、老兵故事会等10项活动为主的“老兵永远跟党走”十个一系列活动为契机,瓜州县通过“瓜州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老兵故事”48期;充分利用建党节、建军节等时机,广泛开展讲政策理论、讲光荣传统、讲岗位奉献、讲典型事迹等活动,打造“一基地一家一队三课堂”为脉络的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1个,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重走红军路、倾听红军故事、感受红军艰苦历程”等参与式、体验式、感悟式红色教育活动,全县退役军人荣誉感、自豪感不断提升。

  聚焦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瓜州县率先在全省推动落实退役军人及军烈属免费乘坐公交政策,出台现役军人门诊医疗补助办法和6项政策制度,开通退役军人“办事直通车”,2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一网通办”,全力办实事、解难题126件(次),制作发放退役军人“连心卡”3300余张;开展“四百”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入户走访慰问860余人次,解决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实际困难126件;协调单位及爱心企业开展惠民捐赠活动,与14家单位及爱心企业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慰问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87人次,为退役军人家庭“补充医药报销蓝卡”11000余张,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尊崇优待退役军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瓜州县还组织开展“最美”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8名“瓜州最美退役军人”、3名“最美拥军人物”和2个“最美拥军集体”,为全县退役军人和各级各部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示范。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六进”活动,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机关、社区开展先进典型报告会、故事分享会、国防知识讲座等活动30余场次,典型带动效应持续提升。

  同时,瓜州县在建好用好16支退役军人综合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成“西路薪火”退役军人专业志愿服务队,动员号召各领域、各行业退役军人、军属在志愿服务中“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鼓励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县“兵支书”“兵委员”和“两代表一委员”人数达69人,培育退役军人专业合作社28个,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64人,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形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