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积石山县“四个聚焦”全力推进 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22/06/24 16:06      来源:积石山县委宣传部

  积石山县把不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全县上下合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组织开展了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创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新时代积石山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提供了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聚焦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宗教场活动。教育系统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教育全过程,利用课前背诵、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强化认知认同;卫生系统在楼道、科室、护士站、电梯、门诊大厅、电子屏等醒目位置张挂宣传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住建部门在各建筑工地围挡制作了宣传标牌;统战部门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活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在门厅、走廊、过道、电子屏张贴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酸梨树、三二家、甘藏等1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和51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墙,大力弘扬了新时代积石山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目前全县已创评文明校园30个,评选新时代好少年30名,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各新媒体平台、各单位政务公众号、政务工作群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组织开展了《盼雪》《断臂飞鸟》《蓝色卫视》等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的展播活动,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众号等载体,不断加大“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陇小飞说文明”“陇小飞说防疫”系列公益广告展示刊播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精神支柱。

  二、聚焦文明建设,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持续推进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州级以上“精神文明先进集体”“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甘肃好人”等推荐申报工作,推荐创评州级文明单位5个,州级文明乡镇3个,州级文明村13个,文明校园6所;推荐评选州级道德模范2名,州级文明家庭1户。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优化文明实践所(站)阵地综合效能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品牌项目,目前全县建成文明实践示范所4个,文明实践示范(站、点)20个以上,创建命名县级文明单位9个、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23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19名,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好村民等各类先进典型108个。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评工作,评选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等先进典型633名,让诚信守法、团结友爱、服务社会、文明新风、廉洁修身、邻里和睦等传统美德处处开花,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弘扬新风正气、摒弃陈风陋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正能量。

  三、聚焦移风易俗、建设节俭养德文明乡风。完善制度建设。制定《积石山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意见》,印发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知情书》,完成全县156个行政村(社区)《村规民约》制定,修改完善酸梨树等1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村规民约》,推行《婚丧事新办简办制度》《婚丧事宜报告》备案登记工作。各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全力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栏、文化墙、倡议书、宣讲会、送文化下乡、流动图书车等形式,大力开展婚嫁新风、社会人文环境建设、打击涉婚违法犯罪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向高价彩礼说不”,使婚嫁彩礼逐年降低,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1226场次,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逐步实现了高价彩礼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组织全民参与。持续整治和解决高价彩礼问题,进一步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知礼义讲文明、知廉耻辨美丑,引导广大家庭“向高价彩礼说不”,使婚嫁彩礼逐年降低,逐步实现了高价彩礼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利用红白理事会、“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三说三抓”活动、干群商谈会的作用,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评“高价彩礼”、婚丧喜宴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提倡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文明理事、小事不办,城乡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丧事新风尚基本形成,农村乡风文明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宗教场所管理人员和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的作用,依托道德讲堂、以党员干部、广大家长和青年为重点对象,讲清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的危害,通过各种闪婚离婚、买卖婚姻甚至是骗婚的典型案例教育,增强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和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四、聚焦乡村服务,提升乡村文化生活水平。整合利用基础设施。结合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工程建设,将乡镇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建设有效整合和利用,实现全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建设全覆盖。举办文化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文艺生活,先后组织开展积石山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自治县成立40周年“煜弘杯”广场舞大赛和大合唱比赛,县庆庆祝大会文艺汇演和县艺术团汇报演出,先后组织县艺术团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演出105场(次),开展各类惠民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理论宣讲、科技培训、价值培育、政策宣传、文化惠民、法制宣传、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940场次、参与志愿者3.10万人次,服务群众55万余人(次)。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传播等专项行动,评选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个,新时代最美志愿者20名。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