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陇西:“半小时大喇叭”唱响文明实践“好声音”

时间:2022/06/24 16:06      来源:文明定西

  近年来,陇西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覆盖面广、时效性高、渗透力强的特点,建强播报队伍、丰富播报内容、规范播报流程,运用“乡言乡语”讲好“党言党语”,让群众乐意听、能听懂、记得住。

  围绕“谁来播”——建强播报队伍

  以懂政策、懂群众、会播报为标准,通过自荐、互荐等方式,从党员干部、“五老”人员、致富带头人、乡贤人士、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中遴选播报志愿者430多名,精心打造11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播报小分队。完善播报队伍培训机制,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县朗诵协会等资源优势,通过定期志愿服务下沉辅导、集中授课等方式,不断提升播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围绕“播什么”——丰富播报内容

  坚持常态长效,定期不定期播报党的创新理论、热点时政要闻、惠民富民政策等;在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播报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知识;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播报家风家教等内容;在清明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播报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先进典型案例和鲜活故事,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生产生活知识,感受文明风尚。

  围绕“怎么播”——规范播报形式

  设置文明实践“大喇叭”播报时间,每天早、中、晚播报3次,每次30分钟。播报严格按照“收集——审核——播报”的流程,每天由小分队队员负责收集整理播报素材,交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负责人审核,审核通过后确定人员播报。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传播快、效率高、辐射广的优势,以方言为主论时事、讲故事、谈感受,同步录制播报音频,在微信群、公众号广泛推送传播,做到村村听到党的声音,户户听懂党的政策。

  通过多时段、多层次、多角度播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让党的声音入耳入心,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深了广大群众的认知度,增加了“声临其境”的代入感,有效发挥了传统宣传媒介作用,让乡村大喇叭真正成为唱响文明实践的“好声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