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北:打好宣传教育“三张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2/07/18 18:07      来源:肃北发布

  近年来,酒泉市肃北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好理论学习、阵地建设、个性化服务“三张牌”,突出抓好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打好“理论宣传”牌。明确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宣传载体、宣传方式,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构建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抓、班子成员按分工落实、各部门单位抓执行、社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宣传教育格局,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列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集体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培训班常态化培训内容。以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信教群众为重点对象,层层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大宣讲”、网络答题、微视频大赛、主题演讲和“红色蒙古包阵地”等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打好“阵地功能”牌。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基地、宣传阵地和宣传走廊,用好博物馆、石包城乡村记忆馆、人社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更新更换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一条街、主题广场、主题公园等宣传展板,形成点线面贯通的精品宣传教育线路,引领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建好家、守好边,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良好的教育展示平台,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阵地”。

  打好“服务提升”牌。结合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乡镇(村)、进企业(两新组织)等“10+N进”活动,通过“走下去宣学、马背上送学、蒙古包讲学”方式,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会、“马背党校”等活动,把联系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连接起来。在社区探索形成“六融六在”服务品牌,在牧区乡村培育“1+4”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网格员网格服务、走访入户活动,及时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类问题,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管理精细化水平,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