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武都区:“积分超市”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时间:2022/07/18 18:07      来源:中国甘肃在线

  武都区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将村民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考核指标,再通过“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质奖励,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治理水平。

  走进武都区枫相乡各村委会的“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洗衣粉、牙刷、调味品、文具等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商品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兑换该物品需要的积分。

  在枫相乡强家湾村委会内,36户村民正在进行首次积分兑换物资活动,按照自己所得积分选取自己心仪的生活用品。党员张明秀在第二季度被评为“最美清洁户”,获得了50积分,兑换到了一些纸巾、洗衣液以及调味品,这让她心情倍感振奋。

  “这次召开村里清洁卫生评比,我家得了“最美清洁户”,村里有个积分小店,换了一些生活用品。我要保持下次继续再接再厉,争取第一名。”枫相乡强家湾村村民张明秀说。

  枫相乡强家湾村曾先后荣获“全市文明村”“全市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今年2月份以来,强家湾村村委会以村规民约为基础设立了“积分超市”,围绕爱国守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共建共治、乡风文明、先进事迹、违法犯罪行为、其他方面行为等八个方面出台了强家湾村基层治理“积分制”量化考核指标,将村规民约“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方式,让良俗善行“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乡风文明“可增值”,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自治自觉转变,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

  枫相乡强家湾村网格员张发明告诉记者,今天是他们第一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村民的积极性、参与度都比较高。下一步,他们将会根据村民的需求丰富“积分超市”商品,发动更多群众参与乡村基层治理,激发村民动力,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