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岷县:“三治”融合推进移风易俗

时间:2022/07/28 17:07      来源:文明定西

  岷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法治、自治、德治“三治齐抓”移风易俗工作,突出建章立制、监督管理,突出群众自治、全面参与,突出深化德治、示范引领,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建章立制 推动工作有章可依

  始终立足长远规划、着眼规范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岷县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领导小组,压紧压实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岷县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方案》,细化了《岷县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13项重点任务》,出台了《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建立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承诺、报告、备案”制度,积极构建领导班子成员向县纪委监委机关报备,其他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派出纪检组报备,村社干部向所在乡镇纪委报备、广大群众向本村红白理事会报备的婚丧喜庆事宜“三级报备体系”,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有章可依、依章而行,使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可管可控,推动工作常态长效。

  引导自治 筑牢群众思想根基

  始终把群众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主体、主角,坚持走群众路线。健全完善“一约三会两榜一积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精准实施有效管理。全县372个村(社区)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把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内容积极融入村规民约,并编制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移风易俗“三字经”“顺口溜”,让群众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各村将“五老人员”、新乡贤等有群众威信的群体选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形成“有事好商量、大家事情大家议”的基层治理良好格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在经常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推动“白事”力争“让一碗烩菜办丧事”成为社会共识,“红事”全面推行0到5万元彩礼限高,并对菜品、酒水、婚车、彩礼随礼等进行限额标准。全县各村全覆盖建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光荣榜,并按要求进行正常运转,并在“爱岷县”手机客户端设立“红黑榜”专栏,每周进行1次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线上”曝光。同时,充分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分红等有效措施,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和热情,不断推动家风、村风、民风的全面提升。

  深化德治 典型引领示范

  始终把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作为移风易俗的关键所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岷县切实发挥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好头、作表率作用,推动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干部职工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把移风易俗工作“关键群体”拓展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以及乡贤等,通过扩大“带动”覆盖面,建立“带动”机制,深化德治水平。选树培育清水镇腊梅村张元清、麻子川镇吴纳村王海伦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36个,并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广泛组织先进典型开展巡回宣讲,大力提倡厚养薄葬、婚事简办,让文明新风在基层群众中入脑入心,增强“带动”效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