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最美“巾帼红 ”铿锵绽放

时间:2022/07/29 16:07      来源:文明敦煌

  在敦煌市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是女儿、是妈妈,是基层干部、是女企业家……她们无惧骄阳,不畏风雨,用锲而不舍的毅力和同心协力的团结诠释着奉献精神;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挺身而出;她们的身影忙碌在创城一线,无悔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们,就是敦煌市创城路上的巾帼志愿者,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最美“巾帼红”铿锵绽放。

  当好文明创建“宣传员”。组织开展巾帼文明宣传志愿服务,全市各镇、村(社区)巾帼志愿者走进居民群众家中,向辖区内居民发放志愿服务、文明餐桌等文明创建宣传资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市民公约、市民文明行为和创城知识等,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监督者,树立环保节俭的良好意识,营造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印发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资料12万份、调查问卷2.1万份。

  当好疫情防控“劝导员”。“是社区工作人员吗?我家的菜吃完了,现在正处于居家隔离中,你能帮我买点蔬菜吗?”面对隔离管控人员的诉求,沙州镇红当社区志愿者马莉总是耐心记录,细心解答,及时转办,把大家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

  疫情发生以来,敦煌市沙州镇各社区出现了一批疫情防控“娘子军”,她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积极奔赴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重点人员管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们深入小区楼院开展大走访、大排摸,挨家挨户排查外出返回人员情况,为居家检测人员提供采买服务,动员居民群众及时接种疫苗,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营造群防群治工作氛围,成为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各社区巾帼志愿者们利用掌上楼院群每天为居民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上级政策等,让广大群众随时掌握疫情信息情况。

  “疫情当前,人人都应该出一份力,社区是我们的家,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它的安全。”敦煌市北街社区巾帼志愿者宋晓英说。

  当好困难群众“守护员”。敦煌市组织全市1100余名巾帼志愿者组建了“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心理咨询干预、爱心互助、维权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心理咨询、爱心互助、公益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困境妇女儿童帮扶、慰问志愿服务活动,为19名困境儿童、大学生发放羽绒服、书包等生活学习用品和“刘怡基金”9000元;为2名贫困母亲发放“母亲邮包”;结合农村留守“老少困”关爱服务行动,巾帼志愿者帮助孤寡、病残等困难家庭打扫卫生累计328次,清洗衣物119件,爱心理发93人次,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83场次。

  当好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员”。敦煌市结合第六届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充分发挥好广大妇女在改善人居环境中的主力军作用,彰显妇女在文明创建中的巾帼担当和巾帼力量。近日,敦煌市沙州镇组织各社区巾帼志愿者走进辖区楼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已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80余处,清理破损广告、条幅等50余处,规范车辆秩序220余辆,清运各类杂物和垃圾20余车。市妇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中,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1000余人,开展“亮晒评,比比女主人”、家园清洁整治等主题活动50余场次,引导广大群众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自觉收拾房前屋后卫生,身体力行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22年,向上推荐酒泉市“美丽庭院”示范村4个、示范户40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