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崇信:“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8/01 16:08      来源:央广网

  “讲究诚信5分,参加义务劳动3分,不抬高婚嫁彩礼10分……下面我们根据大家积分的多少发放所对应的奖品,请大家排好队。”甘肃省崇信县黄寨镇马寨村妇联主席侯海娟边统计积分边说。

  在甘肃省崇信县黄寨镇马寨村占地不大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摆放着大米、毛巾、洗洁精等4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每件都贴着纸牌明码标价,7月28日早上刚开门,就迎来了新一批兑换奖品的村民,大家经过查阅积分、登记,领取到了相应的物品。

  马寨村南头社村民梁存爱激动地说:“没想到把自己家里庭院卫生收拾干净还能得积分换礼品,我通过参与评比获得了30分,兑换到了一条床单。”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邻里纠纷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黄寨镇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路文娟对“小超市”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一个“小超市”,“扮靓”整个村。近年来,甘肃省崇信县妇联积极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深入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宗旨,引导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将积分制管理有效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家风家教建设、“最美家庭”评选和“一老一小一困”关爱服务等工作,着力将“小超市”建成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新通道、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新舞台和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有效激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共同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图片

积分兑换物品(央广网发 张小洁 摄)

  截至目前,崇信县向上争取筹措各类资金20万元,为全县65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补充配备物资,保证了积分超市的稳定运行。全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累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28场次,兑换物资价值近11万元,参与群众1.2万余人次。

  “下一步,县妇联将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持续加大家风家教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崇信县妇联主席荆小红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