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平川镇:小景观推动大文明 乡村“变身”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2/08/01 16:08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万物繁盛的七月,走进临泽县平川镇境内,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绿油油的玉米制种长势喜气,一排排白墙灰瓦、宜居农房招客来,农户门前花团锦簇、蜂蝶飞舞,一处处小景观扮靓乡村颜值,“变身”成为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近日,在三一村入口处干部群众进行牵牛花、万寿菊、黑心菊等花卉的栽植,该村充分发挥“左公柳”古树风貌传承,利用张罗路旁空闲地带,整理、平整空闲地带种花种草,为三一村环境面貌增添美丽和活力。

  “以前这里全是芦苇丛,一到芦苇枯萎时就变得乱糟糟的,现在村上进行了集中整治,还设计了景观形状,种了花,一下子变了样。”三一村村民任希文说。

  “我们在这里种花打造花海小景观,主要是为了改变三一村环境面貌,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还能充分利用荒滩荒地资源,着力打造三一村新形象。”三一村党总支书记李天江说。

  一处美不算美,处处美才是真的美。沿张罗路向东行驶到黄家堡村“筑梦新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鸭子戏水、柳树成荫、松柏苍翠的小江南风景映入眼帘,一排排白墙灰瓦、富有现代气息感的农村民居映入眼帘,住户陈军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和房屋建设都很满意,说起筑梦新居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我觉得住在这里空气新鲜又舒适,饭后到如意湖周边走走的时候,还有左邻右舍在一起说笑,住在这里太舒服!”住户陈军说。

  据悉,平川镇按照“支部筑梦、党群追梦、同心圆梦”的建设思路,大力实施生态及避险搬迁项目,高标准建设“筑梦新居”高质量示范小区,动员党员群众共栽植沿路绿化带苗木8400株,落实清洁能源改造38户,改厕55户,一期工程17户正在装修入住,二期工程34户已完成封顶,沿路15户中式简约风貌正在收尾,人畜分离养殖小区正在建设。如意湖水系区、生态颐养住宅区、健身娱乐区、绿化景观区、饲草银行区、畜禽养殖区等六个功能区逐渐形成。

  乡村美景入眼来,入眼皆是风景。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全镇“一廊两翼五园多点”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紧紧与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乡村建设、文明创城、风貌改造、生态及避险搬迁项目相结合,在项目建设上下足功夫,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省级清洁村庄创建以及“三大革命”,着力从“小切口”上做文章,在尊重人文、自然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一批“小景观”“小广场”,以小见大,示范引领乡村建设。用好村规民约和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支部“头雁”作用,党员带头积极投身项目建设、美化绿化、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事业中,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镇打造10个美化绿化示范社、如意湖、心形、方形、月牙形塘坝9个、小广场5个,让文明乡村、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平川乡风文明新气象。打响水乡平川“水”字号招牌,以强化环保宣传为先导,以生态创建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落脚点,多措并举,逐步打造经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示范镇。在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黄家堡村“筑梦新居”高质量示范小区建设上,着力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平川美居”,高标准编制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围绕黄家堡、五里墩、平川、四坝等4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引导农民向集镇或中心村聚居,动员农户报名修建高质量住房34户,改造张罗路徽派风貌示范点4个254户,实现由一处美到处处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勾勒出一幅幅“江南水乡”美丽乡村画卷,谱写了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