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党建引领振兴路 文明乡风润心田

时间:2022/08/04 16:08      来源:文明敦煌

  今年以来,敦煌市阳关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筑基”、宣传阵地建设“塑形”、典型示范带动“树魂”,持续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传播文明乡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筑牢乡风文明之“基”。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促乡村振兴,严格落实逢“8”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共发动党员干部群众500余人次,调用机械20台次,清理柴草、垃圾等2200余方,拆除残垣断壁、废弃房屋55处,清理干头树320余棵。

  强化实践阵地建设,塑造乡风文明之“形”。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结合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打造内容涵盖乡风文明“六个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医疗卫生、绿色环保、家风建设等多方面的宣传阵地,以点带面,渲染周边。同时,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等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正能量,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将党组织的关心和慰问送到困难群众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交流中拉近干群关系,增进邻里感情。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树牢乡风文明之“魂”。以党建引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为契机,注重本土挖掘,围绕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5户、“美丽庭院”4户、“好媳妇”14人、“好婆婆”14人、“身边好人”2人、“最美人物”5人、“最美志愿者”1人。通过典型示范选树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法治教育等宣讲活动12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培育了健康文明新风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