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临泽县“敬比赛夸”凝聚以德辅治强大动能

时间:2022/08/05 18:08      来源:临泽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张掖市临泽县积极探索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注重在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中弘扬道德风尚,广泛推行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促进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优秀传统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全社会推广,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增添强大内生动力。

  明标准引领社会新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化为“爱国守纪不违法、立场坚定不动摇、保护耕地不乱占、家庭和睦不忤逆、邻里互帮不生非、崇尚科学不迷信、健康娱乐不赌博、爱护公物不损坏、保护环境不污染、美化环境靓新风”等十个方面的评选标准,通过不断完善,在敬老人方面以尊老护老、家庭和睦、家庭成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敬老事迹突出且在社会上普遍认可为标准进行评选;在比公婆(好公婆)方面,以婆媳关系融洽、勤俭持家、家庭和睦、爱护晚辈、生活方式文明健康、不参加迷信、邪教、黄赌(毒)活动为标准进行评选;在赛媳妇(好媳妇)方面,以尊重赡养老人、主动分担家务、家庭和睦、夫妻互敬互爱、勤劳致富为标准进行评选;在夸邻居(好邻居)方面,以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生活健康、诚实守信、崇尚科学、勤俭节约、受到其他家庭的尊重为标准进行评选,使群众易于接受,便于评议,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到礼仪教育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等道德品质的熏陶。近年来,全县先后评选“敬比赛夸”先进典型2116人,文明家庭346户,最美家庭263户。

  严程序提升创评质量。按照“敬比赛夸”创评活动“有组织、能认可”“有目的、能复制”“有步骤、能推广”的标准,建立“社推选、村初审、镇审核、广公示”的创评程序。以社(组)为单位分别组建了“敬比赛夸”评议组织,由村民自主推选办事公道、有威望的5-7人组成评议小组,确定本社自评申报的初步人选,提交社员大会进行民主、公正、公平、公开的评议,让群众自主审定心目中的“身边好人”。在村(社区)设立道德评议会,由村(社区)党组织组织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和其他群众代表对各社推荐人选进行审定,确定的人选上报镇党委,由镇纪检、计生、派出所、综治等部门对上报的“最美人物”进行联审,审核后在全镇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层层审核评议,提升创评的认可度和典型性,真正把先进典型摆在群众面前,引导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近年来,培树省市县道德模范92名,累计上榜甘肃好人18人。

  广泛宣传培树道德标杆。结合“三八”、重阳等重大节庆活动,以镇村为单位召开表彰大会,为当选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女婿)、好邻居、好儿女披红戴花,颁发奖状、奖牌,设置户牌,不断增强受表彰典型的荣誉感,引导广大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每年冬季把典型实例以节目方式进行表演,在各镇村(社区)文化广场制作典型人物的专题展板进行展览展播;在村务活动中心显要位置开辟专栏,设立光荣榜,让群众身边的典型“闪亮”在群众之中;以村(社区)“道德讲堂”、文化广场为主要阵地,由评选出的道德典型介绍经验,进行现场说教,好公婆围绕如何放手、支持儿子媳妇发展生产,好媳妇围绕如何侍奉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好女婿围绕如何发家致富、善待老人,好邻居围绕如何正确处理邻里关系、营造融洽和谐氛围谈做法和体会。同时,加大新媒体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好典型好做法,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不断提高群众道德文明素质和社会文 明程度。

  用典型解决自治难题。把“敬比赛夸”评选出的典型模范吸收进镇村调解委员会、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参与到群众日常自治当中,聚焦农村经常发生的地界纠纷、邻里纠纷、婆媳关系、夫妻矛盾等广泛开展调处评议。在评议方式上,以正面引导为主,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事件,因事制宜,因人而异开展评议。对普遍的倾向性问题以及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会议集中评议;对个别存在的或涉及隐私、不宜公开的问题,由评议小组以谈心拉家常的形式上门评议;对好人好事利用村民大会、橱窗、板报等形式公开评议;对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后就地现场评议;对“老大难”问题跟踪评议。通过有针对性地评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宣传政策法规,使其口服心服,自觉执行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互助友爱、与人为善等优良传统,走出了一条由“管制约束型”到“激励引导型”的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社会管理新路子。

  创载体增强创评效果。围绕创建文明村镇,将“敬比赛夸”创评同政策、道德、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和“五星文明户”创评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并结合农村“三留守”人员摸排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行动,开展以“晒被子、比孝心”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组成评选工作小组,深入60岁以上老人家中,对老人被褥进行检查评比、亮晒定级。同时,依托积分超市“光荣道德积分”制度,将“敬比赛夸”先进典型纳入积分范围,根据得奖情况累积相应分值,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以此引导群众参与争创典型的积极性,通过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代替传统群众教育的一般性说教,兑出群众自我发展的热情和激情。

  通过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道德实践活动,教育群众讲卫生、破陋习、树新风,增强了群众的礼仪教育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等道德品质的培养,使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全县上下形成了“八多八少”的良好氛围,即:尊老爱幼的多了,不赡养老人少了;好婆婆、好媳妇多了,婆媳不和的少了;主持正义的多了,播弄是非的少了;邻里团结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讲究卫生的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崇尚科学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了;红白事勤俭节约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全县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健康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起生生不息、积极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行稳致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