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创新模式开辟乡村治理新局面

时间:2022/08/09 16:08      来源:陇东报

  扶志扶智积分榜、道德评议红黑榜、帮教转化进步榜和双扶驿站,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近年来,庆阳市积极推行村级协商民主议事机制,建立“三榜一站”,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开辟乡村治理新局面。

  完善民主协商制度 让群众心有所向

  庆阳市全面推行村级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通过村民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保障村级决策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

  庆阳市全面推广“411”(四议一审核一公开)工作方法,让群众当家作主。“四议”即党员群众提议听民声、村党支部筹议纳民意、议事会议民主商议汇民智、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聚民力,成立红白理事会、矛盾纠纷调处、实用技能培训等议事小组,推选议事成员,明确各议事小组和议事成员的职责和权限。“一审核”即村“两委”对决议结果再次审核把关,确保决议符合法律法规、合乎村情民意。“一公开”即对决议结果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探索实行“1531”(一约五会三榜一站)模式,让群众自我管理。“一约”即村规民约,把法律允许、符合村情、群众认可的约束性要求,确定为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五会”即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负责村规民约的监督执行。“三榜一站”即扶志扶智积分榜、道德评议红黑榜、帮教转化进步榜和双扶驿站,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对群众进行量化考评积分,建立扶志扶智积分榜,对超出奖励积分线的群众晒出红榜,进行表彰宣传;对“等靠要懒”等反面典型,并且达到惩戒积分线的群众,贴出黑榜进行曝光批评;对上黑榜的群众,确定专人进行帮教,帮教成效好、进步较大的群众登上“进步榜”。村民通过参加村级事务、义务劳动、登上红榜等活动累积积分,可在双扶驿站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鼓励群众自觉规范行为,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让群众行有所范

  庆阳市坚持筑牢法治根基,依法惩恶扬善,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平正义,推动农村社会良法善治。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为抓手,以村民议事会制度为平台,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助推器,“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让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庆阳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神和要义,坚持用法治手段破解治理难题,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坚持“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法治力量下沉,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有效利用庆阳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发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基层民主法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让群众德有所崇

  庆阳市充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不断提升农村群众道德素养,打造邻里互助的美好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明是非、懂善恶、知荣耻。通过开展“树党员模范,做时代先锋”“凡人善举、最美家园”等创评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庭院户、卫生洁净户、卫生整洁组等各类先进典型,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庆阳市完善村规民约,使乡村逐步树立崇德向善、民风淳朴的村社文化。在农村大力倡导婚丧事简办,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弘扬文明新风;通过“道德讲堂”让村民破除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对村民评选的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户进行表彰奖励,让农村群众的底气“足”起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