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安定:“绿书签” 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2/08/11 18:08      来源:文明定西

  “盗版书籍不仅侵犯了知识产权,而且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同学们在阅读中要自觉抵制盗版,可以通过察看外观封面、纸张和排版来识别……”在安定区巉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正在向学生们宣传“绿书签”行动。

  “今天我领到了绿书签和护苗笔记本、笔袋,了解了‘黄暴毒’的危害,以后我要多读名著、读好书、文明上网,拒绝不良信息,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安定区巉口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文博说。

  这是定西市安定区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定区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护苗2022·绿书签”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陇原护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大力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同心携手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

  一是强化网络保护,提升防范意识

  围绕“文明用网 健康成长”主题,开展“陇原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和“大手拉小手·护苗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件、“扫黄打非”动漫宣传片和“护苗”小小课堂宣传视频,让孩子们认识到网络的两面性,引导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抵制有害网络信息,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上网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组织专题阅读,激发读书热情

  以“书香陇原·阅读点亮书香安定”为主题开展世界读书日和优秀“甘版”少儿图书推荐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绿书签”上写下自己的读书体会,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是开展实践活动,护航健康成长

  组织开展“陇原护苗·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精神防护林”。

  四是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

  通过举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展”“安定变迁”图片展进校园等活动,广大师生了解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安定历史,激发了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的热情。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