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东湖生态湿地公园 :景色怡人美如画

时间:2022/08/15 15:0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这里是一处城市秘境,它像是被繁华世界所私藏,充满宁静、幽深、古朴,宛若绿野仙踪。

  走进这里,葱茏的椿树、云杉、山杏、水葱、马鞭草等植被将纷扰尘世统统“隔绝”,显得静谧安然。

  在这里,每一处风景都被水环绕着、滋养着,它不仅孕育出多样的生物物种,也平衡了人类与自然的亲密相处。

绿意盎然的东湖生态湿地公园  周旦 摄

  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深处,掩着秘境般的桃源时光,深深呼吸,让人沉醉不已……

  “我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来公园里转一圈,从工程建设到现在全面开放,跟了这么长时间我对这里都有感情了,早晚看到有这么多人在这里锻炼、休闲,我们特别有自豪感!”早上七点,民勤县城管局副局长侍江元就来到了东湖生态湿地公园。侍江元告诉记者,东湖生态湿地公园一、二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向广大市民开放。

  漫步在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微风吹过湖面,片片涟漪,又渐归静谧。郁葱之景衬于碧波之中,大片绿树和水草围着湖水张开笑脸,倒映于“镜湖”。湿地内植被茂盛,空气清新,让人沉醉其中。

  曾秀红每天都在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晨练,她高兴地说,“这里的空气特别好,花草树木也多,绿化也好,就像一个天然氧吧,是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位于东湖体育公园北侧,总占地面积855亩,总投资1.26亿元,是集生态涵养、休闲游憩、环保节水、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带,是以生态湿地为主、兼顾景观、游憩等多种功能的生态型休闲公园。

  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原属城区垃圾填埋场、砖厂取土坑和民用沙坑取用点,民勤县立足“以废换绿、变废为宝”,实施了绿色生态修复和水循环利用工程。一期工程对原垃圾填埋场进行防渗回填,敷设收集管网对废气进行燃烧处理,回填表层采用林草新技术和高效灌溉节水设施,栽植椿树、云杉、山杏等适生性强、耐干旱的绿化苗木,绿化面积44.7万平方米。

公园内怒放的马鞭草  周旦 摄

  侍江元介绍说:“东湖生态湿地公园主要栽植海棠、杜梨、云杉、月季、玫瑰等 10余种陆生品种和黄菖蒲、水葱、睡莲等6种水生植物,形成了乔灌结合、水陆相宜、一景一韵的绿化特色。”

  二期工程建设潜流湿地、表流湿地和配套生态景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经潜流湿地处理、表流湿地净化后,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经泵房收集加压输送至中水管网,用于县城绿化等。工程日处理规模2万方,全年可净化尾水300万方,全部用于生态建设,可直接节约用水成本600万元,达到了高效、循环、极限节水用水。

  “经潜流和表流区净化后的城市杂用四类水现在主要用于县城绿化和道路降尘,后期将富裕的水用于红沙岗工业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侍江元说。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湿地内水体的流动,形成良好的水循环,保护湿地生态景观,完善湿地内生态系统结构,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净化功能。

盛开的水莲  周旦 摄

  侍江元表示:“我们将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加强苗木管护、水体净化、服务保障等工作,使县城不光有形,更具神韵,为市民再造一个休闲观光、舒适优雅的活动场所。”

  凉爽秋日,行走在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公园里百花绽放,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市民们置身其中,闻花香、赏美景,尽享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成果,一幅“冬有暖阳、夏有阴凉,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自由自在、畅享生态”的生态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市民在公园内散步游玩  周旦 摄

  正在公园内和朋友嬉戏玩耍的刘伟开心地说:“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是我们民勤的一张新名片,我们又多了一个散步、健身、聊天的新场地,这里环境好,功能也齐全,特别是污水处理再利用更是一大亮点,节水又环保,没有一点点难闻的味道。我早晚都来这里转转,心情特别舒畅。”

  置身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内会感受到:水,碧波微漾、水天一色;景,错落有致,自然质朴;游,动静皆宜,舒爽可人。这里已成为绿洲民勤这条“翡翠项链”上一颗耀眼夺目的“吊坠”。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