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让“文明”成为夜市餐桌新风尚

时间:2022/08/19 14:08      来源:敦煌文明网

  夜幕降临,敦煌市党河南北路两侧的烧烤店灯火通明,令人垂涎的各类特色烧烤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品尝。整齐摆放的桌椅板凳,干净卫生的烧烤摊、顾客文明用餐不浪费……如今,“文明”已逐渐成为了敦煌夜市餐桌上的新风尚。

  “我们家的菜籽油、辣椒面等食材都是从正规厂家采购的,食材都是等顾客点单后再进行加工,确保顾客吃到新鲜食品。”“我们一般都会推荐顾客根据人数合理适量点餐,同时,推荐顾客点餐荤素搭配,做到营养健康,不浪费。”“我们在餐桌上还摆放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小桌牌,客人素质也都很高,很少有浪费粮食、乱扔垃圾的现象。我们在打扫卫生时会简单地将垃圾分类,然后再进行装袋处理。”在敦煌市党河北路开了近10年烧烤店的马先生说。

  不少市民群众都表示现在城市的夜市环境改善了许多,吃进嘴里的食物也更放心了。在望月南路便民服务点纳凉的李先生说“我以前不喜欢去夜市,一是觉得劝酒划拳的人太吵,二是觉得桌椅油腻环境脏乱差,三是担心食材不干净。但是现在的望月南路便民服务点管理有序,食材新鲜,各类小吃摊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街面干净整洁,环境整体变好了很多。”

  在望月南路便民服务点值守的执法人员马有文说“我们现在都是柔性执法,通过向市民群众和商户宣传文明餐桌、杜绝浪费、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市民群众和商户都很配合和理解,每周一和周三,商户都很自觉的对便民服务点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对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杂物、油渍等及时进行清理,市民群众也很自觉的将餐饮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通过商户和群众的配合,我们执法的阻力逐渐减小了,管理效果也日益凸显出来了。”

  “夜市变得越来越干净了,我们也得做到用餐文明,做个文明的吃货。”市民张先生说。

  红红火火的夜市经济,不仅丰富了百姓的休闲娱乐和消费,也拉动了城市夜晚的活力与繁荣。夜市是一个城市的“市井”,也是一个城市的“市景”,不仅展示一座城市的繁华,还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

  “执法下班、夜市上班”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护航夜市餐桌,今年以来,敦煌市执法局坚持“疏堵结合、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规范管理”的原则,通过错时上班,延迟下班,分路段不间断巡查等方式对全市便民服务点、烧烤摊点开展环境卫生、经营秩序集中整治和全覆盖疏导管理,做到时间上不间断、空间上无死角。通过开展集中治理,让各类经营户牢固树立规范合法、文明有序经营的理念,共同营造良好的夜市环境。在敦煌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敦煌市望月南路便民服务点和党河南北路、阳关西路各个烧烤摊点夜市用餐环境和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文明已成为敦煌夜市经济的新常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