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才娟

时间:2022/08/19 14:08      来源:甘肃文明网

魏才娟

  魏才娟现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宁养院护士长兼职医务社工,2014年2月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组建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健康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该同志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在倡导医务社会工作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搭建医患沟通平台,开展医务社工专业服务,促进医学人文关怀,改善晚期癌症患者就医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

  魏才娟进行了志愿者资源整合,稳步提升,逐渐培育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志愿服务团队,吸纳了一大批社工和社会志愿者的主动参与。推动并建立与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等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打造一支由专家学者、专业社工组成的志愿实践团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式方法在医疗机构开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及临终关怀病房服务。项目团队自成立以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招募志愿者506名,逐步建立了以临床医学院医学专业大学生为主、兰大一院临床医生、护士为补充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邀请宁养院医务社工对志愿者进行宁养知识及居家服务礼仪、沟通技巧,团队建设等培训。该同志怀揣着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和对晚期癌症患者的责任,竭尽全力为兰州市三县五区社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居家探访、护理指导、心理疏导、生命伦理及临终关怀服务。在该同志的带领下,科室人员及团队志愿者定期深入兰州市城区及乡镇开展个案工作,早出晚归,挨家挨户进行探访,了解癌症患者需求;顶着炎炎烈日走上街头,为卧病在床的儿童、老人募集生活费用。

  “社区晚期癌症患者居家探访服务计划”由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健康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策划实施,主要针对兰州市及周边社区贫困癌症晚期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服务。项目自承接以来免费为兰州市三县五区及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贫困晚期癌痛患者提供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心理辅导、生命伦理、临终关怀教育以及哀伤辅导等居家服务。累计服务行程49万公里,总志愿服务时长逾46000小时。项目团队足迹遍及兰州市及周边八十多个乡镇,长期、稳定、有效地为3000余癌症患者及其家庭提供服务。此外,在传统佳节或是重大节日来临之际组织开展患者家属支持教育活动,通过座谈会、插花、DIY 手工贴画、趣味小游戏,表演节目等活动,调整患者家属长期照顾病人的烦闷抑郁情绪,激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

  同时,项目不断加强宣传推广,呼吁更多公众关注癌症患者晚期生存质量问题,推动并建立与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联合社区、街道办等部门,广泛开展抗癌健康知识宣教及义诊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受益群众达几千人。50名义工获得优秀义工称号,22名义工获得一星级义工称号。

  项目在甘肃省第二届、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银奖、金奖,第二届全国卫生行业青年志愿项目大赛铜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让‘癌’有温度》在第四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获特别贡献奖,在全国宁养办与李嘉诚基金会当中多次取得荣誉及证书。2019年4月,甘肃省电视台《好人在身边——让“癌”有温度》栏目对本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同年以本志愿项目活动为原型改编大型原创话剧“医路初心”公开上演,观看人数达10000余人次。2021年2月志愿项目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项。

  项目活动先后被中国文明网、香港商报、每日甘肃网、新甘肃、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报、兰州晨报、甘肃省卫计委网站、甘肃省红十字网站、兰州大学网站、李嘉诚基金会网站、兰大一院网站等多家网站报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