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报刊登丨让孩子们乐享暑假——西和县开展多彩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2/08/30 16:08      来源:精神文明报

  暑假期间,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广泛招募,组建了一支由返乡大学生、巾帼志愿者、教师和乡镇党员干部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办“假期公益课堂”,开设功课辅导、文化娱乐、绘本阅读、趣味手工、红色文化、防溺水安全教育等特色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让孩子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乐享暑假。

  “人间处处、处处正能量,爱你的歌儿天天唱”,一声声稚嫩又清脆的歌声回荡在洛峪镇关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巾帼志愿者杨佐言正在教村里的孩子们唱红歌《童心向党》。每天亮亮嗓子,这是“假期公益课堂”的第一项活动,孩子们在歌声中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张月欣是关坝村在外就读的大学生,不久前她看到了村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返乡大学生开展“假期公益课堂”实践活动的信息,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了一名志愿者,根据自己专业所长,承担起了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的任务。她和另一名志愿者王天真先用做题的方式检验孩子们对上学期课程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做完题后,对错误的题目进行精准分析与耐心讲解,并对所学知识点进行总结,让孩子们整理在作业本上,方便回家复习,巩固所学。

  像这样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公益课堂”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乡村孩子种上了感恩社会、建设家乡的种子。

  志愿者王天真说:“能参加今天的志愿活动很高兴,我希望把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知识和看到的东西分享给他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家乡的孩子们作一些贡献。”

  不止他们,学校老师也加入了“假期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队伍。鱼盼盼就是关坝教学点上的一名基层教师,她跟村上的另外两名返乡教师,都是美术方面的特长老师,她们三个一起开设了绘画课和手工制作课。通过举办绘画活动,把知识与生活有效结合,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拓了视野,拓展了兴趣爱好,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参加完活动的鱼盼盼感慨道:“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能给他们更多心理上的关爱,陪伴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西和县洛峪镇关坝村是甘肃省政协的帮扶村,整村实现脱贫后,省政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省政协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乔俊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也是关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在“假期公益课堂”,他就是孩子们的书法老师,他从握笔、运笔等基础知识开始讲解示范,小朋友们在老师指导下,在横平竖直的笔画练习里,感受书法之美,体悟中国文化魅力。

  除了作业辅导、画画、练书法,“假期公益课堂”中的绘本阅读、围棋课堂等课程设计得丰富多彩。课间还开展了丢手绢的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会合作、在游戏中学会交往。孩子们做着游戏,欢笑声回荡在广场上,这是洛峪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助力青少年儿童快乐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

  不止这些,为了让留守儿童提高自理能力,巾帼志愿者还教他们叠被子,讲一些生活常识并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巾帼志愿者杨佐言说,以后要继续发挥巾帼志愿者的能量,争做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成为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

  在镇上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参观了村上的党史文化长廊和民俗文化活动室,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百年党史,讲述红色故事,介绍村上的文化产品和一些民俗文化知识,把爱家乡爱国家的种子种在心里。

  留守儿童王婷婷说:“能参加假期公益课堂非常开心,有大学生哥哥给我们辅导作业,我不会的他都教会了我。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洛峪镇党委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王宁介绍道,接下来,洛峪镇还将拓展“假期公益课堂”模式,逐步开设周末课堂等,常态化开展教学志愿服务,同时为村民提供各类政策宣讲、技术培训、产业发展等培训学习渠道。

  据了解,像关坝村这种“假期公益课堂”,西和县多个村都有,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让孩子们度过一段快乐的暑期时光,打通了服务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