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拒绝“剩宴”看小城文明新“食”尚

日期:2022/08/31/ 15:5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字号:[][][]

  “我们以前都吃过苦、挨过饿,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浪费,咱们把这些剩饭剩菜打包回家吧。”这是笔者在崇信县某餐馆用餐时偶尔听到邻桌一位老人嘱咐家人的话。

  时过境迁,虽然那个忍饥挨饿的年代离我们已经远去,但餐桌文明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也慢慢成为判定一个城市文明与否的标准。

  随着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今,在这座小城珍惜粮食“光盘行动”已成了许多市民、商家的自觉行动。餐饮企业推出了“半份菜”“双人套餐”,市民外出就餐时将吃不完的菜肴打包带走……“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在成为一种新“食”尚。

  “先生您好,咱们店菜品分量足,两人就餐,可以点半份。”笔者在步行街一家餐饮店看到,顾客正在服务员陪同下点餐,服务人员向顾客详细介绍店内特色菜品,并根据就餐人数,向顾客推荐点餐数量,避免铺张浪费。

  “半份半价、小份适价、优惠套餐”的服务方式在崇信县正成为许多商家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的新举措,让消费者不再为想品尝更多菜品却怕吃不完而发愁。对商家来说,控制每份餐的菜量,减少浪费实际上也是在降低成本。

  为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以来,崇信县持续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多部门联动,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宣传教育进校园、进机关(企业)、进社区(农村)、进市场(门店)志愿宣传服务活动50余次,营造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同时,充分利用崇信发布、文明崇信、崇信融媒微信公众号发布“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公益广告和崇尚节约方式等信息300余条;发放张贴《“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倡议书》1.5万余份,引导各餐饮经营者在LED显示屏播放文明宣传标语3.2万余条,文明就餐,拒绝“剩宴”的文明新“食”尚,已逐步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