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水: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时间:2022/09/02 16:09      来源:掌中庆阳

  近年来,合水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的精神风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成为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近年来,农村大办红白喜事、奢侈攀比之风盛行,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太白镇安子坪村党员高得强深知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作为一家之主,他克勤克俭,从不铺张浪费,同时对家人积极引导教育,在他的影响下,周围的亲属都转变观念,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力带动了一方乡邻移风易俗树新风。

  勤劳节俭能致富,爱心孝心广流传。在2020年省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行动中,蒿咀铺乡九站村的村民陶海浪家被评选为全省“最美家庭”。陶海浪的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陶海浪的身上,对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她精心照顾,对两个读书的孩子,她耐心教导。她日积月累、一点一滴的付出让这个原本生活艰辛的家庭处处透露着温馨与舒适,也为周边乡邻树立了榜样。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合水县把深化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理念转变、内容创新、制度完善等层面不断探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破陈规、除陋习,扬新风、树正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风民风“大文明”。

  截至目前,全县先后举办集体婚礼4届,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创建全国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9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96.8%,选树各类先进典型3000多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