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大提升 乡村变“网红”

日期:2022/09/06/ 15:10  来源:酒泉日报

字号:[][][]

  一花一世界,一墙一风景。当“网红”彩绘墙遇上农房改造会出现怎样情景?近日,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农房改造示范点,一场乡村“变形记”正悄然上演,一幅幅充满视觉冲击力的3D高清大图与农房改造巧妙融合,让人陶醉其中。

  当前正值福禄花田盛开之际,“网红”彩绘墙和福禄花田将乡村映衬得格外美丽,不仅吸引了村民驻足观看,更引得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和朋友一起来福禄花田游玩,发现农房改造点的彩绘墙格外吸睛。我要赶紧发朋友圈,让更多人前来参观拍照。”游客罗红霞说。

  红船精神、农耕文化、悟空怒掀炼丹炉、功夫熊猫、宫崎骏动漫……一面面色调浓郁、俏皮活泼、栩栩如生、形象生动的“网红”彩绘墙,成为阡陌纵横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每个转角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不经意间,便会闯进一个多姿多彩的手绘世界,成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文化阵地,为乡村点亮了精神新“妆容”,增添了新底色。

  “美化村容村貌是建设美丽乡村、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们抢抓农房改造政策机遇,利用腾退闲置土地打造农耕文化长廊、‘网红’彩绘墙,展示农村新生活、新风貌,进一步美化农村环境,增强农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党总支书记吴亚明说。

  “网红”彩绘墙是三道沟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道沟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村中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篮球场、停车场、乡村舞台、公厕等基础设施逐年完善,为村民娱乐休闲和日常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被村民看在眼里,大家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

  “这几年镇村建设力度较大,打造的福禄花田在央视一套和央视十三套陆续播出,让三道沟人非常自豪。今年,还修建了游乐场、农家乐,进行了农房改造,设计了彩绘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王兴才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三道沟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创建福禄花田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围绕“游购娱、吃住行”要素,结合农房改造,新建风铃大道、儿童娱乐场、党建文化长廊、农耕文化长廊、景观水系、“网红”彩绘墙等,打造“桃园”“杏屋”“梅庄”等特色农家乐、采摘园,使游客引得来、留得住、可体验、能消费,持续增强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为创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点、乡村旅游创新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