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弘扬文明新风 拒绝“升学宴”倡议书

时间:2022/09/07 18:09      来源:文明河州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随着高考结束,一大批毕业生将步入大学殿堂,走向人生的新起点,这是福泽千家万户的大事、喜事。但是,近年来部分学生家长因面子使然,或因心理攀比,或因盲目跟风,将“升学宴”“谢师宴”作为表达喜悦之情和对亲朋好友、老师感激之情的首选,致使宴请之风日益盛行,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极大负担,有的甚至以孩子升学为名,大讲排场,借机敛财,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这与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也与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背道而驰。为此,中共临夏市委宣传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弘扬文明新风,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全民动员,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不接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广大学子要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陈规陋习,不向亲朋好友打招呼、发请柬,拒绝父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弘扬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二、文明祝贺,简朴节俭表达祝福。

  倡导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自觉抵制一些物质化、人情化、低俗化的庆贺方式,提倡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句问候等健康、文明、便捷的方式表达贺意,沟通感情,增进情谊,避免给亲友、师长关爱之情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

  三、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要带头践行纪律作风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行为,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请客,不送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跟风宴请,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中共临夏市委宣传部

  临夏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