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小板凳议事会” 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

时间:2022/09/08 11:09      来源:肃州区发布

  为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作用,提升辖区居民参与感,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实际问题,提高辖区居民对社区信任感和归属感,今年以来,肃州区官北沟社区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为平台,以“熟人社区”“熟人网格”建设为抓手,探索推行“小板凳议事”,让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同坐小板凳,政策同学习、有事共商议,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架起了党群服务“连心桥”。

  “小板凳”上问民需 邻里议事接地气

  社区事务繁杂琐碎,怎样有效传达上级政策?怎么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居民烦心事?官北沟社区将“议事桌”搬到居民家门口,积极搭建形式简单的“小板凳议事”平台,按照“便于沟通、统一布点、包干负责、集中连片”原则,就近就便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网格长、居民代表等力量两人成组、三人成群,到小区楼栋联系群众,在小区楼院搭起了“小板凳议事会”,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当前各项工作,多渠道收集群众就医就业、矛盾纠纷等方面诉求,通过发放资料、集中宣讲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禁毒反邪等重点工作和政策知识,倾听群众心声,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反映诉求,为群众搭建议事平台。

  “小板凳”上促自治 共商共议聚民意

  解决小区各类问题矛盾,还得居民自己唱主角。官北沟社区坚持“群众提出、共同商议、共同决定、共同实施”为原则,有效整合社区、共建单位、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进行交流,一对一进行解答,通过“小板凳议事”对小区事务进行协商。议事会本着“有事好商量,居民事居民定”的原则,实行困难诉求“项目式”销号管理,对征集到的居民诉求,当场可以解决的问题予以当场解决,因客观条件制约暂时解决不了的,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办法,研究确定解决方案,确保困难诉求在期限内全部解决到位。

  自“小板凳议事”开展以来,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件事务在商议中达成共识,一条条好建议在议事中涌现……“小板凳议事”既为居民搭建起协商交流的新平台,拉近党群邻里关系,又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自我服务。

  “小板凳”上解民忧 服务群众暖民心

  “开门”找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居民关心事烦心事,是“小板凳议事”的精神核心。官北沟社区聚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安排专人负责分类梳理“小板凳会议”上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将会上各项决定、决议和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于每月底在小区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并在居民群里通报反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结合网格工作人员入户收集信息、疫苗接种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板凳一摆,让干部群众坐下来,面对面交流,现场摆问题、议对策、解难题,准确掌握问题办理进度和群众满意程度,对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及时反馈给议事委员会并督促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随着“小板凳议事”深入开展,天怡雅苑门口硬化、丽水茗都楼顶违规搭建、光明御园飞线充电等20余个问题得到解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夯实了社区治理的根基。今后,官北沟社区将继续发挥“小板凳议事”的优势,不断化解和减少各种历史遗留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构建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