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奏好“四部曲” 服务“夕阳红”

时间:2022/09/09 16: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城关区雁园街道雁滨社区人口密集,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较大,且不少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为切实服务好辖区内老年人,雁滨社区坚持以“雁滨党建家”品牌党建为引领,通过奏好“四部曲”,强化老年人关爱责任、细化老年人服务模式、优化老年人满意举措,让老人感受到贴心和暖心的服务,进而实现社区为老服务精细化。

  楼院档案奏响“前奏曲”

  “我们社区老年人口比较多,且不少老人身边无人陪伴、生病无人照顾、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等,解决好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是社区重点工作。”雁滨社区负责人田芸嘉介绍,为服务好辖区每一位老年人,社工委在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社区楼院长和驻守干部、居民志愿者等对65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年人开展细致摸排,建立社区“楼院档案”,完善独居老人信息档案,再将独居老人分配给社工委委员、社区楼院长进行结对帮扶和服务。通过社工委牵头入户走访和摸排,截至8月摸排65岁以上老人268户,登记独居老人信息20余人,共建立“楼院档案”10册。

  精细服务弹好“共鸣曲”

  社工委还制定帮扶独居老人工作方案,针对不同老年人提供不同的个性服务:针对高龄独居老人,采取一月一电话方式,通过电话了解老人家庭、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情感交流,为独居老人提供精神方面的服务;针对行动不便老人,采取楼院长一周一家访方式,了解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现场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问题;针对经济困难老人,采取驻守干部结对帮扶形式,由驻守干部认领老人微心愿,帮助老人实现微心愿。田芸嘉说,社工委利用多元服务平台,开展诗朗诵和书法比赛等活动,为辖区老人提供情感沟通平台,老人也根据兴趣特长加入合唱队、模特队等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同时增设老年居民“心理健康热线”,组建服务队为老年人开展心理辅导服务。

  志愿活动谱好“交响曲”

  与此同时,为解决部分独居老人无亲属陪伴,生病期间无人照看等困难和问题,社工委动员驻守干部、居民志愿者成立志愿帮帮队,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充值燃气水电、处理生活垃圾、送菜上门和上门核酸采样等服务。在志愿服务老人中,社区设立了共享教室,开展“夕阳红”学堂,讲解居家电器设备安全使用、智能手机操作和学习等课程。志愿服务帮帮队还首创“温暖星期五”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五下午组织社区楼院长、驻守干部带领队员上门入户、走访慰问辖区独居空巢老人。截至目前,志愿帮帮队服务空巢老人、独居高龄老人等30余人次,包括送餐送菜、配药就医服务;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近10次,如防范养老诈骗和疫情防控等,赢得社区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疫苗接种创新“品牌曲”

  接种疫苗是防范新冠病毒有效方式,为进一步推进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雁滨社工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和敲门行动等途径,广泛动员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通过电话和上门入户等方式,详细了解老年人身体状况、未接种疫苗的原因,逐一开展排查和动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专人接送+上门服务”模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并赠送精美礼品一份,鼓励老人接种积极性。同时在今年7月疫情发生以来,社工委更是高度关注老弱病残、独居高龄老人居家防疫现状,通过一对一进行电话联系,掌握老人疫情期间特殊需求,详细摸排和登记,给老人们送上贴心周到服务,让老年人安心居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