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渭源:多彩“文化墙”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

日期:2022/09/09/ 15:30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字号:[][][]

  乡村振兴、文明礼仪、邻里和谐、传统美德、孝老敬亲、家和万事兴……走进时下的渭源县广大农村,一面面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迎面而来,这些以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新颖独特、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宣传画,俨然成了全县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20220909130150226-51-adf80.jpg

  在渭源县祁家庙镇,结合省级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以着力打造充满特色的“文化墙”、着力提升乡村宜居“硬实力”、着力提升乡村振兴“精气神”为出发点,因地制宜,以“墙体彩绘”为载体,按照手绘一道墙、教育一群人、树立新风尚的思路,以“点”上重点突破,“线”上整体提升、“面”上逐步推进为路径,将乡风文明与墙体美化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环境保护等带有乡土特色的元素绘制在墙面上,真正做到了让墙画话乡情、用墙画说故事、用墙画带发展,弘扬了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风气。

  “这些宣传画既弘扬了先进文化,又传播了文明新风,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们老百姓非常喜欢。”每每欣赏村里的文化墙,该镇烟雾沟村的群众马世仁就会称赞不已。   

20220909130150450-75-a1248.jpg

  同样,在渭源县清源镇高宁庄社区,充分利用文明宣传牌、公益广告、彩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汇聚公益广告的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小城文明扬新风 墙绘秀出中国梦,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220909130150421-24-f0409.jpg
20220909130213106-64-6eded.jpg
20220909130212985-65-e2a6e.jpg
20220909130213141-45-da0fe.jpg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渭源县注重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在社区、村文化广场、道路沿线等醒目位置和人员集中的地方都设置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科普知识、乡村振兴政策、文明礼仪、环保知识等宣传内容与乡村景观有机结合,用国画、书法等多种村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价值理念、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等,将一面面旧墙壁变成美观的文化墙,成为推进乡风文明的“宣讲墙”,倡导向善向上的“大课堂”。

  “每天出门都能看到文化墙,这样的宣传方式很新颖,群众也记得也牢。”秦祁乡杨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芳元这样说。

20220909130213163-86-2b711.jpg

  现如今,走在广袤的渭水源头,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让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文化场景散落在一家一户的外墙上,汇聚成一道道靓丽的文化图册,成为村民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的阵地,为乡村振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有效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形成了“村中有画、画中有村”的整体风貌,为全县乡村振兴建设增添浓墨重彩一笔,为建设新农村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20909130259231-19-9092b.jpg

  “祁家庙镇将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大力在‘文化墙’上做‘加’法,让‘会说话’的文化墙,变成一面面‘文明墙’‘知识墙’‘景观墙’‘教育墙’和‘民心墙’,在外修村镇‘颜值’、内修干部群众‘气质’的同时,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群众向善向上,传承良好家风。”祁家庙镇镇长秦彦敏介绍。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