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公建“文化路” 创建助推公建“高质量行”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建公司深入推进“党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时间:2022/09/09 16:09      来源:甘肃省公航旅集团

  创建文明单位是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树立行业新风,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的系统性工程,是实现企业全方位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建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党建促创建,创建促文明”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业务发展与文明单位创建同频共振,单位面貌、职工素质、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企业文化进一步塑造,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公司获得“全省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交通建设十佳优质管理项目单位、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重点公路建设先进单位等,荣登甘肃公路建设市场诚信“红榜”单位名录。

  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创建共识,营造浓厚氛围

  党的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动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将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创建工作计划,将创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党委会、董事长办公会常态化研究创建工作,经常性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动公司上下不断强化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合力抓创建的良好态势。

  坚持把党的思想引领根植于创建工作“土壤”中,公司党委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修订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十余项,研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交流研讨,并通过深化拓展“党员争先锋、融合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党旗引领强堡垒、聚力项目建新功”“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党徽在建设一线闪光”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徽铸魂·品质公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等,促进“学思用结合、知行信统一”,思想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文明沃土不断厚植。公司党委将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等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党员和员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道德讲堂、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多种活动,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和公司实际,加强学习教育,坚持用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树立起“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公建形象”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员职工思想共识,显著提升了公司上下做好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  

  在党建引领下塑造企业文化,助推文明单位创建

  企业文化建设是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必然选择。公司党委坚持在党建统领下塑造企业文化,推行“党建+x”模式,紧紧跟随“公信永在、建者有为”企业文化的价值引领,充分融合党建工作元素,塑造公司文化,助推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党建+制度设计”。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组织领导作用,将文化建设纳入公司《章程》,研究制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从项目建设、考核激励、审计风险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健全与文化建设、道德风险防范相关的治理机制和制度安排,真正把文化融入制度,在制度中体现“公信永在·建者有为”的文化价值理念。“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公司党委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公司发展总体布局,在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与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同时,将组织生活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公司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党建+典型引领”。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作为公司文化建设的动力源,树牢“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理念,以党建联创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先进典型选树,开展“最美逆行人”“两优一先”“道德模范”等评优表彰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促进担当作为,以先进典型的鲜活事例,深刻诠释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营造了超越自我、争先创优的良好文化氛围,促进了企业文化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党建+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是弘扬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公司党委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指导各党支部分别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支队,定期组织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劝导和社会帮扶等公益服务志愿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自觉行动。截至目前,公司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98%,其他人员达到95%以上,公司志愿服务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建+诚信建设”。诚信建设是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党委研究制定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广泛宣传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大力宣传诚实守信的感人事迹。深入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参建单位信用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在合同履约、工程建设、农民工工资兑付、单位个人征信等方面加大诚信“红黑榜”发布力度,推动公司上下形成了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党建+”模式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成为公司塑造企业文化,助推公司文明单位创建的新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助力文明单位创建

  群团组织是单位文明创建的主力军,是党员职工参与建设公司和谐文明秩序的重要载体,发挥群团力量,传递文明芬芳,是文明单位创建的一个重要内容。 近年来,公司党委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谋划推进群团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机制,构建起了“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牵头、各方参与”的“党建+群团建设”工作新格局,使群团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同向发力,更好地融入公司发展大局。在公司党委的重视支持下,群团组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职工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新冠疫情防控自愿捐款,“熔炼团队、共铸辉煌”户外拓展,“文明家庭”推选创建和“我与公司共成长”主题征文等活动,举办各类劳动竞赛、技能竞赛,职工大讲堂,公司职工运动会,书画摄影展等,共同营造了丰富多彩、干事创业的企业文化氛围,推动公司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有力助推了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文明牵着发展,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公司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建设成果丰硕,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发展成绩显著;文明牵着职工,通过文明单位创建,职工素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但“‘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公建公司将在公航旅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永不止步的决心,再接再厉,持续创新“党建+文明单位创建”模式,驰而不息修好文明单位创建这堂“必修课”,让文明之花在公建沃土上盛开,让文明硕果助推公司“高质量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