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汇聚全民合力共建共治文明城市共用共享文明成果

日期:2022/09/15/ 16:22  来源:兰州新区文明办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兰州新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高点站位、高标推进,引领居民群众更多参与文明创建、更好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让生活在新区的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打造“兰州新区道德讲堂智慧平台”。为确保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精心打造了操作简单、内容丰富的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智慧平台。目前智慧平台注册使用人数已达75000人,上传各功能模块宣传内容2000多条,总浏览量达25万人次,举办线下道德讲堂22期,线上新区道德讲堂8期,听众达16万人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引领群众自治共治,开创“城市花园共享责任田认领平台”。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环保意识和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意识,创造性开展“认领绿化空地兑换车位”活动,发动居民认领绿化面积,完成“责任田”内土地平整、栽植、养护和保洁等工作,物业验收合格后按照植绿面积兑换停车位。此举一出就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通过人人包地到户、户户联动植绿,目前已认领责任田8000平方米,兑换免费车位使用时长120个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激励群众参与监督,开发“兰州新区创建点位管理平台”。为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面广、量大、人少、事多的难题,发动和激励群众参与创建,开发“兰州新区创建点位管理平台”,设置“随手拍”“随时清”等功能,配套了平台运行制度、点位长管理制度、跟踪督查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打响了借力大数据创城的科技战。针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方面易遗漏、易反复的“顽疾”难点问题,发动群众加入督查网格员队伍,每天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专项检查,文明办每周对点位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每月对点位长进行考核排名,并开展“点位督查积分换鸡蛋、换洗衣液”等活动。通过发动全民利用大数据平台参与创建,做到了突出问题全民发现、及时处置、有效监督,全面提高了实地点位信息化管理和全民参与水平。

  解决特殊群体就业,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振兴工厂”。为着力解决闲暇居民和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在社区开辟“文明实践振兴工厂”,为此类人员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区企业集聚优势,积极对接服装厂等对工作时间、场所限制不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社区设置“移动车间”,开展纳鞋底、缝衣服等业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区职业院校集聚优势,邀请院校教师、学生和民间老手艺人为居民群众进行手工艺培训,制作精致的剪纸、精美的刺绣品、精巧的人物蛋雕品等,并通过快手和抖音进行直播宣传,探索“线下制作+线上交易”新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振兴工厂”有效解决了供学妇女照顾家庭和创收的现实矛盾,也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了劳动增收的便利途径。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