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高台:文明花开乡风淳

时间:2022/09/16 09:09      来源:文明张掖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高台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成风等陈规陋习,坚持“破”“立”结合,“软”“硬”兼施,通过采取定规矩、强引导、创载体等有力举措,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之花在高台大地绚丽绽放。

  村规民约接地气、能管用

  走进黑泉镇向阳村,通村道路宽阔整洁,小康住宅白墙青瓦,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一条条醒目的村规民约。前两年,村上通过会议协商、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张贴到家家户户。“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里闹事的减少了,环境干净整洁了,大家办事都有规矩了。”对于村规民约带来的变化,村民葛增万深有感触。

  “小规章”带来大变化的不止黑泉村。高台县指导全县所有行政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将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孝老敬老等写入村规民约,制作成固定版面在显眼位置长期张挂,并定期召开评议会,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教育、曝光,倒逼群众摒弃陋习,使“小规约”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的“硬杠杠”。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村规民约示范岗、村规民约监督岗等,党员带头参与、带头执行、带头宣传村规民约,并结合“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把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作为评比的重要内容,有效激发了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红白理事会”给乡亲减了负

  “儿子结婚,本来我们老两口还在为找婚车这事发愁。现在可好了,红白理事会规定结婚用车不能超过8辆,我们老百姓既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也不会觉得没有面子。”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黑泉镇九坝村村民老杨打心眼里高兴。

  “以前大家都碍于面子,现在有了标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索要高价彩礼反倒成了丢脸的事情。”该村村干部赵晓丽介绍,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们的人情负担减轻了,人际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九坝村的变化,是高台县农村风气改变的一个缩影。为了狠刹婚丧嫁娶攀比之风,高台县在全县136个村全部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婚丧事宜操办流程、指导标准,从用烟、用酒、烟花爆竹、办事时间、规格、花费等各方面做出细致、翔实的规定,统一降低婚丧嫁娶消费标准。设立红白理事会办公室,把村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清正廉洁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选为理事会成员,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理事会成员同步担任道德评议会成员,通过事先摸底、日常引导、常规评议,在各镇村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评的良好局面。同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红白事宜备案制度,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更加深入人心。

  “小积分”兑出文明新气象

  走进骆驼城镇果树村积分兑换超市,货架上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抽纸、洗衣粉、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商品下方不是价签而是积分签。

  “把家里的卫生收拾的干干净净,参加村上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又能兑换生活用品,我觉得特别好,以后我还要积极参加村上的各项活动,争取获得更多的积分。”村民石雪玲拿着积分卡兑换到了一份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喜上眉梢。

  农村群众管理难、主动参与集体活动的意识不强。如何改变现状,激发群众的积极性?高台县创新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以“积分超市”“道德银行”等为依托,结合各村实际,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家庭创建等纳入到积分管理办法,按基础积分、民主评比积分、临时奖励得分和荣誉积分进行量化赋分,明确不良陋习、道德失范、违纪违规等惩戒性项目,通过赚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同时,不断拓展积分事项,创新积分模式,推行村民文明诚信积分管理纪实手册,建立村民文明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真正让“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

  如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闲暇中,喝酒打牌、播弄是非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清朗的新风在高台广袤乡村劲吹,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