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州:“志愿红”擦亮幸福底色

时间:2022/09/27 12:09      来源:肃州区发布

  今年以来,肃州区金佛寺镇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的思路,聚焦“五为”志愿服务,让“五为”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的发挥其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老”服务,情暖夕阳

  延伸助老服务领域,做实做细“爱心理发”“卫生清洁”“送医上门”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在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辖区内困难老人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或者组织他们参加重阳寿宴活动,为他们传递温暖。聚焦老年人健康问题,组织卫生院医务志愿者通过上门或集中义诊等方式对老人进行血压、血糖等日常检测服务,呵护老人健康。聚焦老年人生活环境问题,12个村均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到困难或独居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去除杂草,改善老人生活环境。积极联系和天养老服务中心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为小”服务,牵手关爱

  把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永青活动空间、农家书屋等阵地作用,创新活动载体,关注青少年成长,开展“暑期学生实践活动”“七彩假期”“亲子阅读”等活动,使青少年成长环境逐步优化,思想素质逐步提高。

  在暑假期间,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开办“七彩假期”,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安全教育、防诈骗教育等常规性教育,还为他们开展自尊自信提升小组、社会情感技能课程、生命教育大讲堂、绘本深度领读、军事理论爱国教育、家乡经典文化讲解等特色课程,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今年以来,已开展“为小”活动10余次,惠及儿童100余人次。

  “为困”服务,暖心同行

  重点开展惠民政策解读、生活帮扶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基层社会治理,成立党员先锋、爱心帮扶、巾帼志愿等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等活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低保对象等群体特点,积极组织开展“送医上门”“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多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困”服务,用高品质的志愿服务“暖民心”“强信心”。

  “为心”服务,幸福护航

  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心理情感需求。对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学校围绕“亲子关系”“情绪管理”等主题,结合“图画天地”“健康对话”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系列课程,全面提高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针对孤寡老人,会在传统节日、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陪他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等,以缓解老人内心的孤独感。同时还修建互助老人幸福院,配备有专门的休息室、娱乐室等场所,不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坚定乐观态度、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为需”服务,志愿同心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广泛吸纳志愿者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的力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维持秩序、运送物资......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同时,利用“板凳会”“议事亭”“村头会”等阵地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安全知识等;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时代新风,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下一步,金佛寺镇将继续深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内涵,整合多方资源,把“五为”志愿服务作为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举措。聚焦“五为”服务,策划一批普惠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服务、结对服务、站点服务,让“五为”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