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倡节俭 弘扬新风促文明——“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崆峒区2022年婚嫁文化节侧记

时间:2022/09/27 12:09      来源:崆峒区融媒体中心

  金秋崆峒逢盛会,泾水河畔结姻缘。9月25日,“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崆峒区2022年婚嫁文化节在人民广场举行,16对新人相聚于此,以全新的形式共享幸福时刻,以文明定格浪漫瞬间,谱写人生的精彩华章,开启人生的相伴之旅。

  上午9时30分,红毯铺地,红绸飘动。16对新人牵手依次走进集体婚礼现场,新郎们温文尔雅、朝气蓬勃,新娘们明眸皓齿,落落大方。新人们剪下头发放入锦囊,行结发礼,自此白头偕老,永结同心;新郎斟酒,两人各饮一半后交换饮尽,行合卺礼,从此同甘共苦,恩爱永不移。随后,在优美的歌声中,新人们携手相伴,登上花车,沿着预先设定好的路线,携手开启“花车巡游”之旅。新人们沿着人民广场、南门十字、宝塔公园、绿地广场、柳湖公园观光路线,赏花赏水赏风景,迎着阳光与微风,一路前行,在传统仪式与现代文明的结合下,新人们演绎青春活力,铭记永恒时光。此次“花车巡游”是本届集体婚礼的重要内容之一,新人们新事新办、喜事简办,以巡游的方式,向全区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尚,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更多人潜移默化感受文明新风,成为文明婚礼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新人代表翟力桦陈浩说:“因为我本人也是非常喜欢传统文化的,所以特地报名来感受一下具有中国传统的婚礼仪式。形式很独特,我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我觉得零彩礼是最贵重的彩礼,因为这样表现出我们的感情是洁白无瑕的,很纯洁,不受任何物质的干扰,这就是嫁给了爱情的样子。非常感谢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这场婚礼对我们来说是一生中与众不同的一段旅程,是我们一辈子铭记的美好回忆。”

  莲花开并蒂、天地结同心。本次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年龄、身份各不相同,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有长期耕耘在三尺讲台的辛勤园丁,有机关团体的优秀青年,也有企业战线的优秀员工。在此次集体婚礼活动中,他们既是活动参与者的角色,更是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嫁新风尚倡导者。没有陈规陋习,没有大操大办,新风尚融入婚礼仪式各个环节中,使得集体婚礼现场隆重热烈、简约温馨,受到新人和亲友的一致赞许。

  市民王先生说:“现在这个集体婚礼提出了新的一种时尚,这种特别好,因为这才是一种移风易俗,弘扬中国的文化传统。以前一段时间的婚嫁成了好多家庭好多年轻人很苦恼的事,我赞成集体婚礼这样的活动,能够做这样的宣传相当有必要,很及时。”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抵制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纳入全区党建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和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内容,与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结合,采取典型带动、舆论引导、群众参与三种形式,着力破除高额彩礼、铺张浪费、陈规陋习三种不良习俗,营造了文明和谐、淳朴敦厚的乡风民风。同时,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等“关键少数”和“关键组织”,坚持城乡同步治理,提出了婚嫁彩礼农村、城区限高标准,制定了《领导干部婚丧喜庆有关事宜报备制度》,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签订了承诺书11000余份,党员干部累计报备婚丧喜庆有关事宜200余人(次),有效引领规范家庭、亲朋好友主动抵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

  崆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杨世君说:“举办集体婚礼是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也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新做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已连续举办四届集体婚礼,在全社会树立了社会新风、文明新风和淳朴民风。”

  为祖国庆生,为新人祈福。今天,新人们幸福牵手,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新生活;明天,青年们将把爱情化为力量,将小爱化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肩并肩,手挽手,意气风发,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奉献青春和力量。

  志愿者王钰莹说:“本次婚嫁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我觉得引导了广大青年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观。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也想以后积极践行这种健康、向上的婚恋文化风尚,争做文明表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