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疏勒河畔绽放青春光芒——省疏勒河中心双塔处“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纪实

日期:2022/09/27/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学习雷锋好榜样。”既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也是一种道德实践的目标、要求和标准。为传承好、弘扬好雷锋精神,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管理处结合水利行业特色、立足灌区实际,于2012年成立了“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小水滴”),隶属于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志愿服务总队。自成立以来,“小水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广泛的志愿服务中积极诠释雷锋精神的力量,传承优秀的美德,让文明之花在疏勒河畔盛开。

  慰问孤寡老人,温暖夕阳红。人年轻时雄心壮志打拼未来,年老时当悠然自得享天伦之乐、赏世间美景。可世事无常,有些人因种种变故,年迈时不仅没有经济来源,也无人赡养,成了孤寡老人。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使孤寡老人安享晚年,“小水滴”对酒泉市瓜州县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坚持长期慰问帮扶。及时给瓜州镇90岁高龄的何才章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关注老人的日常生活;帮助广至乡洮砚村孤寡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帮扶西湖镇西湖村五队的孤寡老人干农活,切实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通过长期的帮扶慰问,孤寡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对志愿者付出最好的肯定。

  关爱留守儿童,点燃新希望。“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使他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小水滴”对留守儿童,在辖区内长期且广泛的开展了慰问帮扶活动。广至藏族乡的刘婷婷出生后不久,母亲因嫌家里穷抛下她远走,三岁时父亲车祸去世,留下了年迈的爷爷和奶奶与她相依为命。近年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法种植农田,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仅有低保。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小水滴”从2017年开始对刘婷婷开展长期帮扶,每年爱心捐款为她送去学习用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022年8月8日,去刘婷婷家慰问时得知,她的爷爷被确诊患癌,正在接受治疗。为帮助小小年纪就已饱经人世沧桑的刘婷婷能够继续读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小水滴”爱心捐款10610元,并及时将爱心善款送到了刘婷婷家中。针对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家里生活拮据的留守儿童,在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的同时,针对无人辅导功课的实际困难,“小水滴”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内容,由青年职工对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知识讲解,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帮扶留守儿童。

  帮扶农户采收,架起连心桥。庄稼是农户的“钱袋子”,为了不让采收这一问题成为保障农户收入的“拦路虎”,“小水滴”及时对年老体弱、劳动力不足,不能及时采收农作物的农户进行帮扶。“小水滴”坚持长期帮扶农户采收棉花、向日葵、苹果、蜜瓜及大棚蔬菜等农作物。个别从未干过农活的年轻志愿者,在参加完帮扶采收后,纷纷感慨:“虽然没想到干农活这么累,但是能够帮助农户及时采收,不让他们一年的辛劳付诸东流,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需,“小水滴”自成立以来,经常开展爱心助农活动,这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助农实事,为构建和谐灌区营造了浓厚氛围。

  开展环境整治,共建好家园。“捡起一个垃圾,创造一个美丽的环境。”以建设“花园式”驻地为依托,管理处在积极开展“小花园”种植和所段管理标准化的同时,每年组织志愿者对瓜州县瓜州大道旁的公交站牌、标识牌、垃圾箱和共享单车等进行清洁,定期对瓜州大道两旁的绿化带进行清扫。各管理所、段在辖区内长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积极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捡拾白色垃圾,努力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积极植树护绿,美化疏勒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弘扬绿色环保理念,持续推动“关爱母亲河,保护疏勒河”活动深入开展,“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每年在驻地周边种植白蜡、云杉和胡杨等树木的同时,积极参加瓜州县和各乡镇的义务植树活动。为改善北大桥园区绿化灌溉质量,提高树木成活率,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志愿者开挖树沟,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瓜州贡献了疏勒河水利人的力量。

  建设现代化灌区,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聚焦建设生态良好、资源节约、设施完善、惠及民生、流域和谐、管理一流现代化灌区目标,全面推广“互联网+水务”管理模式,不断深化“阳光水务”,农户通过信息化大厅和手机APP等,适时掌握灌溉信息,真正让用水户交上了“放心钱”、用上了“明白水”。深入推行灌区“十日会”、水务公开、问卷调查、行风政风评议、设置意见箱、聘请监督员,主动公开服务承诺和业务办理流程等措施,全面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传承雷锋精神,激发使命担当。”雷锋精神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已经从一句口号深深内化为疏勒河水利人心中向善的道德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疏勒河水利人崇德向善、扶弱济困。2021年3月,双塔灌区管理处“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被共青团甘肃省委和甘肃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授予“第五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微光成炬,志愿力量温暖人心。今后,双塔灌区管理处“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保持志愿服务的良好态势,聚焦建设现代化灌区目标,广泛持久开展志愿服务,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让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吸引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水利事业发展凝聚磅礴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