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在羲皇故里天水精彩绽放

时间:2022/09/30 20: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羲皇故里——天水

  历史悠久

  文化璀璨

  先贤圣哲在这里肇始中华民族远古文明

  点燃了人类文明的火种

天水市秦州区红桥

  如今的天水,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精神文明建设枝繁叶茂,遍地开花,文明创建红红火火、文明新风处处涌动、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数百万天水人民再次出发,汇聚缔造文明的强大合力,续写文明创建的崭新篇章,努力让天水焕发出新时代更加迷人的光彩。

    

2022年8月3日,市委书记冯文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秦州区、麦积区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健全体制机制

  着力强化创建工作保障

2022年5月27日,在天水市秦州区龙城广场举行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天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天水市从创建文明城市开始,牢固树立“一流定位”“精致城市”“精细管理”理念,着力筑牢文明风尚的“筋”与“骨”、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灵”与“魂”,创城脚步稳健,2021年取得全国十三、全省第一的甘肃省历史最好成绩。建立健全了督查督导、考评奖惩等制度机制,落实日报告、周汇报、周评比、月通报制度,建立“红黑榜”,聘任创城义务监督员,设计制作“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牌销号,确保创城工作顺利推进、持续见效。

天水市秦州区藉河风情线及周边

  2022年6月1日,《天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迅速掀起了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热潮。

  坚持基础先行

  补齐城乡建设短板

  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建管并重,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主城区集中开展“城市牛皮癣”“城市蜘蛛网”“车辆乱停乱放”“路面破损”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秩序整治提升等12个专项行动,新增城区停车位6196个,完成智慧城市建设项目50个,城区公共场所无线免费上网实现全覆盖,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行政村卫生公厕实现全覆盖,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人居环境日益优化,城乡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2022年3月10日,天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焕珍、市政协副主席郭明兴出席会议,副市长汪小娟主持会议。

  突出示范引领

  持续深化各类文明创建

  注重文明细胞创建,制定出台《天水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创建工作整体提升。目前已创建成全国和省、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794个。清水县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第七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武山县分别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县。

位于秦州区西十里的一处公益广告

  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童心向党·礼赞百年”新时代天水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现有市级以上文明校园192所,推评各级“新时代好少年”85名,依托国家级、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7所,为丰富农村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2年3月5日,“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享美好生活”——天水市2022年“3·5”学雷锋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秦州区龙城广场举行。

  注重深化拓展

  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文明的种子一旦落地生根,势必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成千上万的“红马甲”志愿者就是点缀其中的耀眼红花。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有效载体,有力打通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124个、实践站2839个、实践基地213个、实践点118个,实现了中心、所、站全覆盖并向城市社区、学校延伸拓展。全市共注册志愿者39万余人,志愿队伍7200支,发起志愿服务项目18023个。

天水市文明办志愿者在“包街”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放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在职党员先锋行”“秦州大妈”等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街包巷包小区”责任制落实暨志愿服务活动,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或参与卫生保洁,或走访宣传,或劝导交通,满城飞舞的“志愿红”已成为天水大街小巷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2022年9月19日,在第二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天水市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座神座谈会。

  广泛宣传引导

  不断丰富“德润天水”建设内涵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创城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工程。在创城主城区建设100余处造型美观、主题鲜明的景观小品,打造了一批主题宣传教育示范街、主题广场、主题公园和好人一条街、好少年桥。指导全市249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一约四会”,培育打造了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宣讲巡讲和事迹发布制度,选树各级道德模范77人,身边好人403人,文明家庭92户,“五星级文明户”3.8万余户。

天水市人民公园一处公益广告

  在公共文化场所设制先进模范事迹展521处,拍摄“献礼二十大”道德模范微电影《初心》,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2022年9月21日,天水市道德模范微电影《初心》首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焕珍,市政协副主席郭明兴出席首映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天水市将继续坚持为民宗旨,加压鼓劲、奋力拼搏,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