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四轮驱动”倡树向上向善新风尚

时间:2022/10/08 17:10      来源:文明定西

  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

  美观干净的乡容市貌

  其乐融融的和睦邻里

  礼让行人的各种车辆

  有序排队的候车乘客

  覆盖全域的志愿服务

  ……

  这一幅幅凝聚社会正能量、彰显时代新风尚的可知可感文明温度,是通渭县模范宣教、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四轮驱动”,让文明的种子扎根于人们心中带来的可喜变化。

  模范宣教,传递好人正能量

  组织51名县级及以上各类道德模范,深入教育、卫生、司法系统和各乡镇、村社开展“德润通渭·道德讲堂”巡回宣讲活动9场次。

  18个乡镇和342个村(社区)定期组织辖区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开展道德讲堂,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传递好人正能量。

  群众说事,广开言路定话题

  在每月一次的道德评议前,通过组织召开院坝会、田坎会、板凳会或走访了解的形式,让群众提出在移风易俗、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摆出本村组不友善、不诚信、不孝道等不道德的突出问题,指出需要解决的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等歪风邪气,梳理出在中心工作中需要集中评议的具体问题。今年,累计形成5400余项评议主题。

  乡贤论理,激浊扬清辨是非

  组建由2736名“五老”人员等乡贤和2447名村民小组长为议事成员的道德评议委员会。评议会上,被评议对象先行陈述,谈认识、说想法,道德评议委员会反馈村民对其行为的看法和意见,对正面典型主要评论先进事迹和道德品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对后进典型通过论理释法、说教劝导,引导群众自觉反省。在集中论理、自我检讨、表态发言的基础上,对问题处理意见表决形成决议。

  榜上亮德,见贤思齐树典型

  对评议出的群众公认、可学可鉴的先进典型,通过“善行义举榜”发榜公布红榜8期,上榜人数8264人,纳入“身边好人”推荐后备库,在县级媒体发布“身边好人”2批12人,利用网站、电视等媒介大力宣传,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对评议出的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发布黑榜,公布上榜人数2536人,对不文明行为曝光8次48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剖析典型案例,警醒教育群众。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