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队,用爱“护航”

时间:2022/11/04 18:11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王聪

  连日来,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城市“摆渡人”,他们穿梭往返,接送医护、接送病人、转运防疫物资,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用自己行动和付出诠释着“雷锋精神”!

  他们,就是甘肃省红十字雷锋车队的志愿者。

  接送医护人员,当好城市“摆渡人”

  早上6点,雷锋车队志愿者驾驶员刘小平开始检查车辆,同步完成车辆的消杀后,他戴好N95口罩,戴上手套,启动车辆,随车队一同出发。

  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20分钟到达,在靖远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集合点,十几辆出租车依次排开等待。这一趟,刘小平的任务是护送车上的医护人员到徐家湾社区。

  在接到靖远路社区关于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后,雷锋车队队长苏彪在群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看到通知后,刘小平没有丝毫犹豫便报了名。

  “我主要负责接送医护人员,群里只要通知用车,我们就随叫随到。”刘小平说,“一些医护人员脱下手套和防护服后,手上、身上都被捂得起了疹子,看到这些,感觉医护人员比我们辛苦多了,我们做的这一点也不算啥。”

  这些天,许许多多像刘小平一样的驾驶员们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运输保障线上。

  据了解,雷锋车队已多次参与疫情防控保障运输任务。苏彪说,“只要社会有需求,我们就义不容辞,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既然成立了雷锋车队,我们就必须时刻发扬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苏彪的朋友圈里,每天记录着雷锋车队驾驶员们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不同的工作内容,不同的服务对象……相同的是暖心的评论和点赞:

  “加油,雷锋车队”

  “谢谢你们,雷锋车队”……

  接送社区病人,当好居民“护航者”

  为了保障社区居民就医需求,雷锋车队还承担着社区病患接送的任务,主要由小区物业通过社区联系保障用车。

  “做产检、透析、化疗的病人最多,时间也都是提前预约好的,我们会根据病人的需求提前安排好车辆及驾驶员,确保病人能够及时就医。”苏彪说,疫情期间,雷锋车队坚持用排班的方式免费接送患者去医院,一次都没落下。

  在众多志愿服务的驾驶员中,不乏女性面孔,今年36岁的魏正信便是其中之一。接到要建立疫情防控保障志愿车队的通知后,她积极请战加入,她主要负责接送医护、护送社区居民就医。

  “我们拿到用车单后,都会在前一天晚上跟病人电话联系,确定第二天的接送地点和时间,还要跟病人们叮嘱防护注意事项。”魏正信告诉记者,接送的司机会在病人就诊时在医院外等待,待就诊结束后将其送回小区,最大化实现闭环接送。

  魏正信告诉记者,自从参与疫情防控保障运输任务后,家里的孩子都由丈夫照顾。“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想到自己能够帮助到其他人,为孩子做好榜样,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魏正信说。

  像魏正信这样坚守“疫”线执行任务的女驾驶员,雷锋车队还有很多,她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运输保障贡献“巾帼力量”。

  转运防疫物资,当好特殊“速递员”

  每次出发前,樊伟都会按照要求仔细对自己的出租车进行消杀,穿戴好防护服。之后,便马不停蹄前往各指定小区,开启一天的防疫物资转运工作。

  33岁的驾驶员樊伟,去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既然加入了雷锋车队,就要冲在最前头!报名参加志愿者,能做一点是一点。”樊伟告诉记者。

  队长苏彪向记者介绍,为确保安全“摆渡”,自10月25日起,雷锋车队近30名驾驶员志愿者开始在单位闭环管理。没有宿舍,大家就住在劳动者驿站,有床的挤在一起睡床,没床的就在沙发上将就,由于驿站内空间有限,部分驾驶员夜晚只能睡在车里。

  “参与志愿服务的驾驶员必须牺牲自己的营运时间,才能确保安全及时完成任务。但在接受任务时,不论难度大小,队员们从不推辞、不计得失,总是积极参与。”苏彪告诉记者,言语中充满了感动。

  这就是雷锋车队的故事。他们以独有的护航方式,为社区架起保障各项工作的桥梁,默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