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每月“5日”为文明志愿服务日

时间:2022/11/08 09: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日前,定西市出台12条务实举措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自4月份开始,定西市就组织专门力量赴各地进行了调研考察,最终形成了《定西市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并以市委办文件印发。

  《方案》创新提出把每月“5日”设立为“定西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农历每月“初九”设立为“定西市文明实践孝善日”,以村(社区)为单元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孝善宴,提倡在村(社区)“两委”领导下成立“孝善基金”,常态化开展“爱老敬老”服务,打造“心愿树”“金牌调解”“议事亭”“婆媳互夸”“夫妻互爱”“邻里互帮”“小手拉大手”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方案》以分类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为主体,共建共享为方向,以城市与乡村、网上网下结合为支撑,在农村以村部为核心创建“半小时文明实践圈”,在城市以社区为中心创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搭建覆盖城乡的文明实践站点,推动定西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同时,《方案》还以做实基层思想教育为引导,提出对于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口、留守和困境儿童、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众,加强分众化、点对点式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构建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