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09/ 09:5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造福人民,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十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我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成一系列关乎民生福祉的实事要事大事,全省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这一实践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面对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稳稳托起人民的幸福与安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