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徽县:织密“志愿力量”服务网 打造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时间:2022/11/09 19: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图为徽县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

  “赵大叔,您该理发了!”一句亲切的话语,让独居老人赵旺喜幸福感倍增。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镇新寺村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高瑞每个月都会来到赵旺喜家中,帮他打扫屋子、理发。

  近年来,徽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强化“融”“实”“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向全域铺开。

图为志愿者在为群众免费理发。

图为志愿者为群众免费理发。

  引领新风尚

  在榆树乡剡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幸福食堂,还有手工作坊、爱心理发室、爱心澡堂、留守儿童学习室等,定期还举行移风易俗研判会,村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号召村民齐聚一堂,围绕破旧俗、立新风、解难题,让移风易俗浸润人心。

  如今,在徽县,像剡坝村这样“一站多能”的文明实践站越来越多,学堂、会堂、食堂、舞台等功能兼具,“融文章”越做越精彩。

  “村里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外出务工了,辅导作业是一大难题,我们就决定开展‘爱心助教’活动。”志愿者向小兰说。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徽县聚焦“资源融合、队伍融合、内容融合、载体融合”等方面,梳理各级阵地资源,分类别、分层次建立资源库,合理布局文明实践阵地,并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构建新格局

  “网格员好,请问你知道哪里可以给小狗接种疫苗吗?”

  “您好,我们刚刚在后台已经接收到您的点单诉求,社区派单后,在职党员张峰已接单,他会在资源库挑选已登记的职业宠物医生上门服务,请您注意接听电话。”这是北街社区居民第六网格张阿姨和网格员电话里的几句简单对话。

  徽县将志愿服务力量融入到社区网格化治理中,构建起“网格问单+居民点单+联盟派单+多方接单+组织考单”服务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了700支志愿服务队伍,5.6万名志愿服务人员依托所站阵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2万场次,惠及群众17.2万人次。

  创出新品牌

  “志愿红”“白天使”……在徽县各乡镇、村(社区)6支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田奶奶,今天是您九十岁寿辰,我们一起给您唱首生日歌,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虞关乡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给山岔村的田桂英老人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平常儿女不在身边,今天有这么多人陪我,我还是第一次这么热闹地过生日,感到很幸福。”田奶奶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徽县持续开展“十项服务送上门”活动,同时,积极实行项目化打造、品牌化实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出了“乡贤讲堂”“群众议事亭”“城市驿站”等一批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线”。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