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凳课堂”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11/09 19:11      来源:天水文明网

  连日来,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重要作用,以“板凳课堂”为载体,组织“蒲公英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员广泛开展广场宣讲、巷口宣讲、庭院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及时、便捷地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采取“广织网”方式,优化宣讲体系。以全覆盖为目标,积极发展宣讲队,同步走进村组,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重点内容,讲好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发展故事、正能量故事,推动基层宣讲全面铺开、形成声势,织就基层宣讲网络。

  采取“面对面”方式,提升宣讲实效。将理论宣讲搬出会议室,搬到村组院落、村民广场,改变宣讲语言,变“书面语”为“家常话”,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长篇大论”的说教,将长篇理论转化为一个个小段落,从小切口切入,以“人物+故事+互动”等新模式,让理论更鲜活、更生动,有效提升理论宣讲效果。

  采取“个性化”方式,满足不同需求。通过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变“标准内容”为“个性化定制”,量身定做“宣讲套餐”,以理论宣讲为“主菜”,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讲解为“配菜”。在确保主菜不变的同时,配菜可根据宣讲地点和群众需求随时调整,从而推动宣讲与服务融合。

  采取“请上门”方式,盘活人才资源。依托志愿者群体,邀请各行业专业知识较强的志愿者加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列,理论宣讲人员保持相对固定,其他专业人员按需调配,用活宣讲人才资源。在群众大院、田间地头撒下了润物无声的种子,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

  理论大讲堂、流动学堂、微课堂,以集中式、入户式、指尖式三种模式,清水县以文明实践力量掀起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队,分层分类、集中有序开展广场宣讲、巷口宣讲、庭院宣讲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宣讲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学报告、谈体会、说变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先进理论和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的基础上,清水县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蒲公英播报平台,每天早晚分时段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通过空中课堂,让党的声音传到全县每一个角落,传遍千家万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