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12条举措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日期:2022/11/11/ 10:11  来源:新甘肃

字号:[][][]

  日前,定西市本着“结合实际、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学习先进”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定西市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出台12条务实举措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方案》提出,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以分类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城市与乡村、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为支撑,以群众为主体、共建共享为方向,以创新活力接地气为保障,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定西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拓展理论常态化进农村的有效载体,利用工作化、生活化的场景传播理论,结合基层网格管理体系,在农村以村部为核心创建“半小时文明实践圈”,在城市以社区为中心创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搭建覆盖广泛的服务站点。把每月“5日”设立为“定西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集中开展服务活动;把农历每月“初九”设立为“定西市文明实践孝善日”,以村(社区)为单元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孝善宴,在村(社区)“两委”领导下成立“孝善基金”,打造“心愿树”“金牌调解”“议事亭”“邻里互帮”等特色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方案》还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职责,要求建立市县(区)考核评价标准,把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市县(区)督考一体化、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进行考核,确保文明实践工作常抓不懈、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