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兰仓驿站”正式揭牌

时间:2022/11/11 16:11      来源:陇南礼县发布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11月9日,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兰仓驿站”揭牌,这是礼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在扩面、提质、创新、突破上求发展,唱响主旋律、跑出加速度的主要举措,标志着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扩面、创新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兰仓驿站下设兰仓客商驿站、兰仓爱心驿站和兰仓幸福驿站。兰仓客商驿站以行政事业单位为阵地,兰仓爱心驿站以城区社区为阵地,兰仓幸福驿站以乡镇及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以优化营商环境、关爱户外劳动者、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为主线,结合民事直说“1234” 工作法,聚焦民心所盼的急事、难事、要事,温暖人心,传播文明,浸润百姓生活,着力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兰仓客商驿站:树立城市服务新形象

  “今年来,我在礼县客商驿站参加了几次电商培训,感觉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结交了一些同行,这对我的电商企业发展,也十分有帮助。”礼县苹果电商企业负责人赵先生说道。

  “这个驿站的建立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不仅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而且环境舒适、服务贴心,非常的方便,我很满意。”客商姜女士说。

  礼县客商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坚持以优化政务服务为主线,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舒适环境、最贴心服务为建设理念,一站式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企业开办、人才培训、商务咨询等一揽子综合性服务,让企业群众从多跑路到不跑路,确保每个来客商驿站的企业、群众都能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实实在在地加深政企关系,把企业引进来、办起来,让企业稳得下,发展好。

  “兰仓客商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驿站的形式,为政企搭建温馨和谐、平等协同的常态化交流平台,通过交流沟通,有力、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促进‘两个健康 发展。” 礼县兰仓客商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展做凭,数据为证。兰仓客商驿站,作为礼县电商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营商环境发展中的创新示范,依托电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电商助企、电商助农志愿服务活动,让政府服务通达企业、通达群众。今年累计开展公益线上培训10余场次,受益1400余人次;聘请专业讲师对电商企业进行专场培训10余场次,受益400余人次;利用村级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电商乡土人才专题培训10余场次,受益400人次,同时组织乡土人才开展服务基层电商活动5次,服务电商企业30多家,在帮办实事中,不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兰仓爱心驿站:打造劳动者暖心家园

  在礼县迎宾公园处的爱心驿站内,几名忙碌了一早上的环卫工人正围坐在桌旁喝着热水,不一会又进来了几个快递小哥,驿站里热闹又温馨,微波炉里正热着自带的饭菜。

  “我负责的这段区域离家远,以前工作间歇我只能坐在马路牙子或者公交车站休息一下,现在有了爱心驿站,不仅能休息,还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再也不用餐风露雨了。”环卫工人李阿姨开心地说道。

  快递员马先生说:“我们送快递需要长时间在外面跑,跑累了也只能在电动车上坐一会,手机也经常用到没电,现在好了,有了爱心驿站,累了就可以随时来这里休息、喝水、充电、热饭,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

  今年来,礼县在实现县、乡、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拓展建设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逐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点。

  兰仓爱心驿站就是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建设的一部分,这些爱心驿站内设休息室、阅览室、母婴室、法律咨询室、(信访接待室)、卫生间(淋浴室),室内配有桌椅、沙发、热水器、微波炉、雨伞、充电设备、医疗救助柜等应急用品以及各类书籍,其中母婴室内还配有婴儿床、洗手台,尽可能地为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交通警察、建设工人、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外卖员等从事户外劳动的人群提供方便。

  目前,礼县“新业态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已建成母婴室2个,司机之家1个,有新业态户外劳动者驿站9个。

  兰仓幸福驿站:让小温暖汇成大民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个地方对待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态度,点点滴滴体现着民生情怀,寄托着为民初心。

  在礼县草坪乡草坪村幸福驿站的“爱心理发洗衣屋”内,记者看到屋内配备着热水器、理发椅、剃刀、镜子、毛巾、洗发液、香皂、电吹风、全自动洗衣机等设备和器具,志愿者们正在为当地的留守老人理发。

  “小的时候,是我母亲给我理发,结过婚是婆婆给我理发,年纪大了,就是孩子给我理发,我这辈子是第一次由理发师给我剪头发,剪出来的样式真好看。”老人对着镜子笑的是那样开心。

  “在谈到孩子的学习问题时,有不少家长表现出了担忧,有些因为文化水平所限,给孩子辅导作业时有点难度。有些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孩子的作业辅导也成了问题。”雷坝镇村驻村干部任亚桃说。

  在雷坝镇关西村的幸福驿站,驻村帮扶队的队员们正“化身”爱心志愿者,给当地的孩子辅导作业,并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学生放假时间,组织学生到村委会开展大课堂交流,巩固孩子们在学校所学知识。

  同时,他们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将不同年级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把学生在课堂上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一一进行列表,让学生全面掌握理解课本上所教的内容,并对表现好的孩子通过发放一定比例的学习用品和文具进行奖励。

  “我很感谢这些叔叔阿姨们,以前我的成绩一直不太好,但是通过他们的辅导,我弄懂了很多以前不会的知识点,这次我的成绩考到了98分,志愿者阿姨还给我发了文具盒作为奖励,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好好学习。”关西村小学生信心满满地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礼县以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5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的幸福驿站已遍地开花。幸福驿站里的爱心理发、爱心辅导、健康服务、政策宣传等爱心服务活动,不仅为老人和儿童送上了一份暖心又实在的服务,也进一步减少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从开始的试点摸索,到现在的全面延伸,礼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理论宣传培根铸魂,以典型选树激发活力,以文化滋养浸润民心,以志愿服务凝心聚力,以移风易俗引领新风,以中心融合赋能实践活力,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整合现有各类资源,着力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倾心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礼县“答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