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敦煌:城市文明“线”上看

时间:2022/11/15 15:11      来源:掌上敦煌

  “现在,车辆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优先通过。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安全文明交通。”家住敦煌市党河丽景小区的市民张大妈每天都会送孙子到对面的公交站乘车,提及车辆礼让行人,张大妈竖起了大拇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实践中,敦煌市从“线”上发力,围绕对“线”的维护和治理,让城市更文明,让市民更有“礼”。

  礼让斑马线,筑牢生命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实践中,敦煌把开展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的发力点,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在主干道、学校周边等地,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开展治理管控,针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等违法违章行为依法进行现场教育,查处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8459起,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908起。家住金水湾的市民刘霞深有感触:以前她如果要从小区一侧道路步行到对面,需要等候四五分钟。“现在好了,在过斑马线时,车辆都能在行人通过时主动礼让,大家都感觉过斑马线更安全了,速度也更快了。”刘霞的话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遵守“一米线”,守护“健康线”。在敦煌,所有的商场超市、银行、餐饮单位、服务窗口都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等候区、出入口设置了清晰的“一米线”标志和提示语,确保人与人之间的安全社交距离。超市工作人员魏小莉说:“顾客到收银台排队的时候,我们都设了‘一米线’,防止顾客扎堆。结账的时候,只留一位顾客在收银台结账,其他顾客要在线外等候。”敦煌太阳大酒店工作人员司艳萍说:“一是做好自身安全,二是为了客人的安全。我们在酒店门口设立了温度测量仪,并设立了‘一米线’,就是为了不让客人扎堆进入。之后先量体温,在总台办理入住手续的区域,我们也设立了‘一米线’,让客人逐一登记,逐一尽快进入房间。”遵守“一米线”规则,安全文明又舒心。现在,敦煌市民已自觉形成“一米线”的习惯,大家携手站出了文明新标杆,让“一米线”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

  增设停车线,归位文明线。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敦煌市对城区各路段及部分楼院模糊不清、脱落缺失的非机动车停车标线进行了增设修补。加大对城区五条主要街道以及小北街、敦煌宾馆周边等非机动车乱停放集中高发路段清理整治力度,做到无空档不留死角。执法人员采取劝导教育与拖移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现场车主采取告知、教育等方式劝离。截至目前,全市共劝导文明停车1500余辆,规范摆放非机动车1000余辆,拖离违停非机动车200余辆。在市场等人流量大的车位紧缺路段增设固定停车泊位153个,潮汐停车泊位30个,有效提升了静态交通资源利用率,从源头上解决了停车难、乱停乱放等问题。

  划定经营线,规范管理线。针对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的“顽疾”,敦煌市采取划线规范店外经营的方式,在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的宏泰市场、金山巷、市场巷沿街商铺门前划定经营线1000余米,规范店外摆放经营行为。这条“经营标注线”,既是衡量经营户是否店外经营的标尺,也是执法部门实施管理和处罚的依据。店家有“线”遵守,线内规范经营;城管有“线”管理,线外及时教育处置,避免了与商户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店外经营线的划定,既规范了沿街商铺店外摆放经营行为,达到了规范管理的目的,又能允许商铺在门前一定范围内摆放商品经营,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同时也受到了辖区内商户的好评。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