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武山:文明实践“五大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时间:2022/11/15 17:11      来源:武山县文明实践办

  武山县紧紧围绕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首要任务,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队伍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理论宣讲方式方法,积极构建理论传播体系,着力提升理论宣讲水平,围绕群众所需所想,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将党的声音传播到田间地头,用文明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党员宣讲聚人气。深入实施理论宣讲孵化工程,由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依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各级宣讲团(组)开展集中示范宣讲,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书会等平台,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等,通过专题辅导、理论对谈、现场互动等方式,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要点内容开展宣讲,通过示范性宣讲和“传、帮、带”,在宣讲形式、内容、方式等方面“孵化”,带领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推进“五讲六送”活动(讲理论、讲民情、讲问题、讲蓝图、讲对策,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送措施、送点子、送关爱),把讲堂搬到街头巷尾、公园广场、社区楼栋,开展小型化、院落式、一对一宣讲,说百姓话、拉百姓理,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交流中把理论政策讲“实”、讲“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青年宣讲扬志气。发挥“青春建功志愿宣讲团”作用开展“青年宣讲进基层·青春建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主题读书班、座谈会、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讲述青春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发挥武山籍在校大学生志愿宣讲队伍作用,通过制作宣讲课件、视频、海报、音频等,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理解、谈体会、谈感悟,生动讲解党的理论政策;各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利用“百名名师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宣讲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持续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学习先锋作表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宣讲巡讲活动,同时依托“家长学校”等阵地组织开展面对面宣讲、“送理论、送政策、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学理论、强信念、跟党走。

  百姓宣讲接地气。依托“村民议事厅”等活动载体,积极培育先进人物、乡贤能人、“五老人员”、乡土人才等懂政策、有特长的“百姓名嘴”宣讲队伍,把党的创新理论和群众需求相结合,按照“室内课+户外课”结合的方式,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在公园广场、田间地头、文化舞台、农家大院、种养殖基地等开展宣传宣讲、经验交流,以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通过聊天式宣讲、互动式体验及摆事实、举例子、讲故事等方式“土味”宣讲,加深群众对宣讲内容的理解;依托各级道德模范宣讲队伍,采用“宣讲+”的形式,将宣讲活动与文明创建、道德建设、基层治理等结合起来,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融进宣讲中,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身边人;依托红色文化工作者、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等组建的红色文化志愿宣讲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红色精神、红色故事,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讴歌新时代。

  文艺宣讲有生气。依托各级文艺宣讲志愿队伍,利用线上线下各类载体平台,采取“理论+文艺”“文化+宣讲”的宣讲方式,广泛开展送演出、送书法、送摄影、送辅导、送讲座、送展览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流动博物馆”“流动图书馆”进乡村志愿宣讲活动,同时帮助指导培养一批乡土文化骨干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艺宣传宣讲活动,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组织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等,创作三句半、相声、小品、舞蹈、歌曲、朗诵、情景剧等主题文艺节目,依托文化馆、美术馆、镇史馆、村史馆、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等,通过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体育比赛及演出、书画、摄影等展示展览活动,让优秀文艺创作成为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通过群众乐于接受的、生动鲜活的文艺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线上宣讲出新气。依托融媒体平台优势深化文明实践,探索“新媒体+理论宣讲”模式搭建理论宣讲云平台,开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定期推送权威信息和理论文章;整合“武山发布”“武山融媒”“新武山”等新媒体矩阵资源,推出“微讲堂”“有声课堂”“主播带你学报告”等宣讲载体,积极采用“海报+音频”的方式制作一批公益广告,用金句传诵、经典诵读等多种方式,让理论宣讲“触手可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录制“新时代文明播报”,利用城市广播、“村村响、村村讲”农村大喇叭定点播报,依托“村级微信群”高密度推送“文明播报”,同时各级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平台,积极开展“文明实践·爱拍武山”随手拍视频宣传展示活动,拍摄制作集中反映武山发展变化的微视频等,讲好发展故事,传播武山声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送到千家万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