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发言摘编|​“中国好人”代表 潘从明

日期:2022/11/18/ 10:15  来源:甘肃文明网

字号:[][][]

  编者按:在11月10日召开的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於若飞、潘从明、脱亚莉,季春晖,朱啓铭,王晓等6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其中既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也有对好人作用发挥的经验分享,还有对强化好人管理的真知灼见,现摘要编发,供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身边好人学习借鉴,共同推动我省好人工作向纵深开展。

  “中国好人”代表 潘从明:

  我叫潘从明,是金川集团公司的一名产业工人,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至高荣誉。

  今年10月16日,我有幸和2296名党代表一起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亲身经历了这场盛会,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过去的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内心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我们的党伟大、光荣、正确,我们的党真“能”、真“好”、真“行”。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1964年,随着龙首山露天矿的首次爆破,我们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向祖国母亲汇报“中国贫镍、缺铜、少贵的日子将不复存在”!在近一个甲子的艰苦奋斗中,在党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几代金川人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奋斗,秉持“矿业开发、产业报国”的初心和建设发展中国镍钴工业基地的使命,实现了我国镍钴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变,为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了一份力量。

  “心中有梦,才能奋力拼搏”。1996年,我技校毕业,进入金川集团公司工作,当时听师傅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吃苦,能吃苦,敢于吃苦。在吃苦中奋斗,在吃苦中拼搏,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从贵金属总含量不足1%的原料中,将每一种贵金属产品中20余种杂质的总含量稳定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完成7种贵金属的高效分离提纯。2009年担任班长后,我主动请缨研发新的铂族金属提炼工艺。改工艺难不难?肯定难!用了这么多年的工艺说改就改,可以说是难于上青天。但是,骨子里不服输的“倔劲儿”让我迎难而上。因相关技术被封锁,要改工艺,可借鉴的东西太少,多少个日夜,我和我的团队在实验台前冥思苦想、不断摸索,连续2个多月基本在班上,饿了吃泡面、困了睡长凳,一个个难题终被攻克。经过3年苦战、2000多次的反复实验探索,新工艺终于研发成功,并完整替代了沿用40多年的传统工艺。铂钯产量由原来的400公斤跨越式地提升到了6000公斤以上,创造经济效益11.78亿元,成绩来之不易。现在想起来就是怀抱梦想、敢想敢为,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

  26年来,凭借组织给我的这个大舞台,我取得专科、本科学历,实现了从学徒到普通工人、特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再到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的转变;完成了从不懂技术只懂操作,到开始研究发明,带领团队搞攻关创新,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先后主持并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9项。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28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35项,发表论文20篇,论著1部,培养行业专业人才200余人,实现了人生一个个巨大的跨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作为一名中国好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投身道德实践,积极弘扬真善美,广泛传递正能量,鼓励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敬业奉献,吃苦拼搏,在生产一线多做科研、多搞创新、多出成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回报党的关怀。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