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发言摘编|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书记 朱啓铭

日期:2022/11/18/ 10:24  来源:甘肃文明网

字号:[][][]

   ​编者按:在11月10日召开的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於若飞、潘从明、脱亚莉,季春晖,朱啓铭,王晓等6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其中既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也有对好人作用发挥的经验分享,还有对强化好人管理的真知灼见,现摘要编发,供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身边好人学习借鉴,共同推动我省好人工作向纵深开展。

  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书记 朱啓铭: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回信,礼赞普通劳动者,褒扬敬业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平凡英雄的关心关怀,对发挥榜样作用的深刻思考,对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基层社区各级身边好人的推荐评议工作,2022年,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按照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关于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指示,扎实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系列活动,现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广武门街道党工委领导接到区文明办下发的有关文件后,即刻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社区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系列活动,发动居民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并由社区干部撰写事迹材料后报送街道,街道派出专人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确保情况属实后,再以申报表的形式向区文明办推荐。

  二、注重宣传,营造推选浓厚氛围

  为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大教梁社区利用标语及宣传栏大力宣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设立推荐电话、小兰帮办推荐链接等,方便群众广泛参与。2022年,社区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微信群推送宣传链接45条,悬挂条幅20余个,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在全辖区范围内营造了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扎实,推荐工作取得成效

  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电话推荐、小兰帮办推荐、申报资料推荐等多种形式,今年以来,共收集到身边好人事迹20余条,经筛选后向上报送3人,其中孝老爱亲1人,助人为乐1人,敬业奉献1例,在全辖区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和社会环境,推动居民素质不断提升。

  四、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社区经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系列活动,形成了长效机制,激励辖区居民争做好人好事,形成了做好人、做好事的良好社会风气。社区充分利用大教梁“社工委”的辐射带动作用,由“社工委”成员组成了评选表彰慰问委员会,对辖区产生的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并给予崇高礼遇和帮扶。同时,采取了一对一的关怀帮扶模式, 由“社工委”成员分别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帮扶,时刻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

  做好基层社区各级身边好人的推荐评议工作,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还宣传了身边的好人好事,赞扬了敬老爱亲的光荣事迹,让广大群众意识到只要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做好身边的小事,也可以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