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发言摘编|​武威市文明办主任 王晓

日期:2022/11/18/ 10:25  来源:甘肃文明网

字号:[][][]

   ​编者按:在11月10日召开的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於若飞、潘从明、脱亚莉,季春晖,朱啓铭,王晓等6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其中既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也有对好人作用发挥的经验分享,还有对强化好人管理的真知灼见,现摘要编发,供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身边好人学习借鉴,共同推动我省好人工作向纵深开展。

  ​武威市文明办主任 王晓: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加强身边好人的推荐评议和日常管理工作,做交流发言。

  近年来,在省文明办的大力指导和关怀支持下,武威市把选树宣传身边好人,作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坚持“三个结合”,落实“三项机制”,健全完善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议、日常管理等制度,探索打造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工作品牌,让身边好人讲好凡人善举,让实践品牌放大向善效应,推动形成人人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至目前,武威市已选树各类身边典型591名,其中中国好人12名、甘肃好人24名、“最美武威人”182名。

  一是坚持分级分类结合,建立推荐评议机制。在推荐上,把握一个“优”字,把“最美武威人”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作为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源头活水,通过市县乡三级层层推荐,严把征信关、评议关、公示关,把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先进人物选出来,推上去。在评议上,把握一个“准”字,各级文明办牵头,组织、宣传、工青妇等部门成立评委会,对入选对象初评后,通过网上评议,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身边好人事迹真实感人。其中,市级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1次,最美武威人、新时代武威好少年每半年评选1次,向省文明办每季度推荐甘肃好人候选人1次。

  二是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健全学习宣传机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运用媒体宣传报道、制播公益广告、举办专题展览、组织模范巡讲、创作文学作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线上组织先进典型事迹发布会,开设“身边榜样”宣传专栏,拟打造“好人云展馆”,及时宣传报道好人事迹。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展览、故事巡讲、座谈交流等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三是坚持礼遇帮扶结合,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健全褒奖好人模范的政策措施,让尊崇身边好人具体化、有规则、可操作。制定《武威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礼遇实施办法》,对先进典型从现金物资、生活保障、就学助学、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等6个方面制定帮扶措施,从节庆活动、医疗保健、劳动就业、住房保障、公共交通、参观游览6个方面制定礼遇措施。同时,从7个方面明确负面清单,建立好人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他们的职业、住地等基本情况,主动做好关爱帮扶、心理疏导、思想教育、行为引导等工作,让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2020年以来,我市帮扶困难先进典型43名、资金37万元;6条礼遇措施基本上全部落实,惠及28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今天会议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结合落实《甘肃好人管理办法》、《关于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实施方案》和《武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做好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关心关爱工作,切实让“身边好人”品牌更加闪亮,影响更加深远!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