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 拂面而来——安定区福台路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小记

日期:2022/11/22/ 16:52  来源:定西文明实践

字号:[][][]

  “您好,烟头不能乱丢,请在熄灭后放在垃圾箱内。”

  “叔叔阿姨,不要扎堆聊天,出门要戴好口罩。”

  从医疗服务到文明劝导,从关爱帮扶到城市治理……如今,行走在安定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或戴着手套拾捡垃圾,或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用一点一滴的爱心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福台路街道采取“党建引领+机关单位结对共建+社区全方位服务”模式,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一社区一特色”要求,开展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清洁家园、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文明劝导等“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浸润社区每个角落。

  “理论微宣讲”走进居民小区

  “没有党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来定西五十多年了,1994年刚退休的时候退休金才165元,如今翻了十倍都不止,大家说变化大不大……”

  近日,在社区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东河社区老党员邵来成感慨道。

  在海旺家园,百姓宣讲员高亚莉和小区居民围坐在凉亭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生活新变化,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福台路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不断提高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努力探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路径。积极组建基层宣讲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红色宣讲、微宣讲等活动,让社区宣讲从室内搬到室外,“接地气”“冒热气”。

  “我们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党员活动室、小区文化广场等各类资源阵地,通过打造理论宣传平台,开展小板凳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理论普及和宣讲工作,用心宣传教育群众,用情联系服务群众。”

  东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便民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颈椎一直有问题,按摩师推拿后,感觉舒服多了。”接受理疗后的张大爷说,“这样的活动办得好,希望以后能多开展。”

  为了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福台路街道定期开展义诊活动。活动中,医护人员认真耐心解答社区居民的咨询,细致地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开展心肺听诊等基础体检服务,并现场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慢性病治疗、用药安全等健康知识宣教。

  同时,通过“现场服务+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免费的理疗及咨询,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同时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健康知识水平。同时,依托社工站、辖区幸福人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各类适老化上门服务,联合辖区医疗机构对残疾人、老年人开展健康理疗服务。

  文化惠民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近日,在福台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精彩绝伦的乐器合奏、饱含深情的红歌独唱、惟妙惟肖的小品表演,为现场群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引来掌声阵阵。

  秧歌汇演、送楹联进小区、社区睦邻节展演、“我们的节日”、最美小区评选……从年初到年尾,福台路街道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随着季节的变换和群众需求准时端上百姓的文化餐桌。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日趋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谱写了一曲文化惠民的新乐章。

  一抹志愿红、点亮一座城。

  如今的福台,志愿服务工作如火如荼,“温暖福台”的热度持续提升。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用挥洒的汗水为建设美丽安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陈楚培